新华网 > > 正文

磨刀霍霍,磨不出韩国的安全感

2017年03月03日 08:38: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3月2日电题:磨刀霍霍,磨不出韩国的安全感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韩国与美国1日启动被称为将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年度“秃鹫”军演,包括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B-52战略轰炸机、核动力潜艇等先进装备武器将悉数上阵。

    韩美此番磨刀霍霍,武力威慑之心路人皆知。就在军演前夕,韩国军方搞定“萨德”系统用地问题,意欲加快部署速度;美国宣布拟大幅度提高军费开支,预算增加540亿美元,较去年增幅近10%。然而,理性的人都看得明白,这一连串军事动向,恐怕并无法给予韩国想要的安全感,激化地区局势,最终受伤的可能是韩国自身。

    韩国有深深的不安全感。当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美韩同盟需要调整时,就连美国一名前任官员表示增强与韩同盟的表态,韩国媒体都会如获至宝把其捧上第二天的头版头条。

    而美国的“长枪大炮”真的能给韩国带来安全感吗?答案是否定的。

    军演启动的第二天,朝鲜方面即批评军演将造成战争一触即发的超紧张态势,朝方将举行“最大规模的”武力示威。韩美如果强化攻击性军演,将会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气氛,刺激朝鲜进行核导活动。

    此外,韩方以自己的“不安全感”为借口,谋求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寻求美国战略武器常驻半岛。这无疑将打破地区战略平衡,招致地区内国家的反制。

    朝核导问题根源在于朝美、朝韩矛盾。而任何炫武行动只会加剧这种矛盾,使得半岛和平进程受阻,到头来使半岛陷入危险的恶性循环。

    在半岛问题上,韩国与美国有着不一样的诉求。韩国追求的是安全感,美国谋求的是地区领导力。这一点,韩国自己恐怕也清楚。

    怎样的东北亚才能给韩国带来安全感?这绝不是剑拔弩张的半岛或是危机四伏的军备竞赛。对话、协商才是解决半岛问题的最终出路。

    只有地区和平与稳定,才能让韩国与地区国家携手发展,享受合作带来的红利。这才是韩国的安全感以及韩国民众幸福感的来源。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