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民融合,又一个发展的风口

2017年03月09日 10:08:16 来源: 解放军报

    军民融合发展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两会开幕以来,习主席几次强调军民融合问题。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主席强调,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这为我们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当今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军民融合发展道路。在一些发达国家,军队信息化建设80%以上的技术来自于民用信息系统;在军队保障模式上,主要采取市场化外包;战略投送中,相当一部分依靠的是民用运力;80%左右的初级军官和军事技术人才,来自国民教育系统。市场经济的“天性”、信息技术的“天性”和信息化战争的“天性”,都要求军民融合。从某种意义上说,信息化战争中的军事体系对抗,正是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体系对抗。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就是在抢占经济、科技、军事竞争的制高点,夺取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智者顺时而谋。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路线图日益清晰,军民融合的形式不断丰富,范围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升。近年来,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正式上线运行,探月工程向社会资本开放,国内首家军民融合发展协会成立……这些利好消息充分说明,军转民、民参军步伐持续加快。

    然而,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军民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上还存在较大差距。这当中有体制机制不顺畅、顶层设计不到位、法规政策不健全等原因,而思想观念的禁锢是最大的障碍。比如,有的存在本位主义观念“不愿融”,“共享别人的资源可以、分享自己的资源不行”;有的缺乏全局观念“不真融”,“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有的思想陈旧“不会融”,走不出自成体系、自我发展、自我保障误区;还有的瞻前顾后“不敢融”,怕承担风险,怕砸了“牌子”,在军民融合上前怕狼后怕虎,迈不开步子。

    互联网时代,关于创业有句名言:只要选对了风口,没有翅膀也能借力、借势飞起来。军民融合无疑就是一个意义非凡、潜力无限、惠及长远的风口。习主席要求,军地双方都要深化认识,更新思想观念,打破利益壁垒,做到应融则融、能融尽融。只要军地双方同心携手,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改革创新、战略规划和法治保障,就一定能够走活走好军民深度融合这盘棋,最大限度地获取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安全与发展相促进的战略红利。(张红卫)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505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