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政府工作报告中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传递了哪些信息

2017年03月10日 17:27: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陈虎)每年的全国两会是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重中之重,它是对前一年工作的总结和对这一年工作的安排。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说了什么?传递了哪些信息?

    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都会重点强调军队的使命任务,在2016年的报告中,文字表述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而今年是“坚决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从字面上看至少有两个变化:一是内容上拓展了,之前强调的是国家安全,而今年强调的不仅有国家安全,还强调了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利益;另外,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讲到“坚决维护”,从字面上看体现的是一种决心,而今年不仅继续沿用了“坚决”,同时加上了“有效”,这不仅代表着一种决心,更代表着目标和任务。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强调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尤其今年的报告在表述上特别提出了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是一句空话,要有理论的基础,还要有行政手段,以及政策上、组织上的保障。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稳步推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部署展开军队规模结构和政策制度等改革”,今年的表述是“持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表明,从2015年底到现在,军队改革在稳步推进,并取得了预期成效,今年将继续这一工作。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严密组织日常战备和边海空防管控”,而今年的报告在这个条目下强调了一些具体工作——“周密组织反恐维稳、国际维和、远海护航等重要行动”。

    2016年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要加快现代后勤建设和装备发展,但今年的报告更提出了手段性措施——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它的表述是“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现代后勤建设和装备发展”。在加快后勤建设和装备发展方面,进一步强调了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更多的通过国防科技的自主创新来加快现代后勤建设和装备发展。

    在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方面,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表述是“推动重要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而今年的表述是“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说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项工作将在今年全面展开。提出要“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说明在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中不仅有军改,国防科技工业也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通过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来推动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506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