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假如雷锋面对改革,他会怎么办?

2017年03月13日 16:22:38 来源: 中国军网

    谢正谊(左五)与战士在一起。

    雷锋生前所在团某营教导员谢正谊——

    假如雷锋面对改革,他会怎么办?

    这几天,置身两会会场,我发现一个现象:改革和学雷锋成为大家热议的两个话题。作为雷锋连原指导员,我在兴奋之余,倍感肩上责任重大。

    在改革中,无论是单位撤并降改,还是个人进退去留,对于个人和家庭来说,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级”调整。面对这些,我们该怎样摆正心态,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我不由想起3年前一位老首长送给我的话:“像雷锋那样坚决听党的话,党让干啥就干啥!”

    那会儿,我正连已满5年,看着同批战友纷纷晋升,自己也有些着急。老首长告诉我,要以雷锋为榜样,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

    3年来,老首长的话时时在耳畔回响。如今,真到了“改到自己头上”的时候,我又一次想起这句话。是啊,作为雷锋传人,我们该怎么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答案不言而喻。那就是,以雷锋为榜样投身改革!

    作为新时期雷锋传人,面对改革,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叫响一句话:愿做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无论到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我们都要像雷锋那样,勇于发扬钉子精神,善于“挤”、勤于“钻”,一门心思练打仗谋打赢,真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优异成绩为改革强军添砖加瓦。

    (刘建伟、王立军整理)

    【基层连线】

    “雷锋团”官兵不为改革分神潜心练兵刷新11项训练纪录

    中国军网电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王立军报道:“19分18秒,新纪录!”3月上旬,“雷锋团”军事技能大比武中,中士王晓旭一举打破5公里武装越野纪录。

    “这是近一年多来,全团打破的第11项纪录。”该团领导介绍说,面对改革大考,他们把传承雷锋精神作为开展教育的主要抓手,组织“岗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活动,开展“雷锋号”示范岗和学雷锋“五星”评比,引导官兵不为改革分神,沉下心来练兵。

    “假如雷锋面对改革,他会怎么办?我们应该向雷锋学什么……”在团“雷锋精神大讲堂”上,官兵们通过视频与雷锋班历任班长共话改革强军。雷锋6年5换岗位,干一行爱一行、岗岗当标兵的故事,为大家指明了方向:无论怎么改,都要听党话跟党走;无论到哪个岗位,都要争当标兵。

    一直担心自己去留的上士吕晓州,和几任雷锋班班长在线交流后,渐渐稳住心神。在单人掩体构筑课目中,他带领全班集智攻关,总结出“三锹一拳”的经始法和开挖法,将作业时间由10分50秒缩短到7分28秒,打破全团纪录。

    “作为一名士兵,立足本职岗位练强本领,就是对改革最好的支持。”登上团里改革强军典型事迹报告会讲台,吕晓州这句话说到了战友心坎上。如今,全团官兵形成了“越是面对改革,越要刻苦训练”的浓厚练兵氛围。自去年以来,该团利用冬季训练、野外驻训等时机,积极创新战法训法5项,革新器材8件,创破训练纪录11项。

    (策划:孙阳 王通化 张磊峰 王卫东 高飞)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08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