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回家,是每一个叙利亚难民的期盼

2017年03月15日 20:03:2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通讯:回家,是每一个叙利亚难民的期盼

  新华社记者罗国芳

  “听到‘伊斯兰国’要攻占巴尔米拉的消息,我们就跑了,什么都没带。我们带着4个孩子在沙漠里走了3天3夜,终于到了霍姆斯。”曾居住在叙利亚古城巴尔米拉的阿布·穆罕默德对新华社记者说。

  一开始,他还保持着平静。但随着回忆的不断深入,他的声音越来越大,最后失魂落魄地跌坐在地上,双手掩面。

  带给他痛苦回忆的,是整整6年的战火纷飞,流离失所。2017年3月15日,叙利亚危机爆发6周年。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显示,已有47万叙利亚人丧生,1250万人沦为难民。

  阿布·穆罕默德的家乡——巴尔米拉古城,已在战火的摧残中几乎被夷为平地。家乡,是他和无数同胞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

  2015年5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攻占巴尔米拉后大肆破坏古迹,两座18世纪大型神庙和一座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凯旋门等多处人类文明的印记惨遭厄运。

  数月后,叙政府军收复巴尔米拉。政府准备了几辆大巴车,载着巴尔米拉居民前往清点余物。阿布·穆罕默德和家人从废墟中捡了两袋子破衣烂衫和几件尚能用的家具,回到了霍姆斯。

  难民生活的底色是惨淡黯然。阿布·穆罕默德一家在霍姆斯的住处是一间窄小的出租屋,里面除了叙利亚红新月会发放的海绵垫和床单被罩,一无所有。阿布·穆罕默德靠在家具店打零工度日,打工收入加上红新月会的救助,仅能维持一家最基本的温饱。

  挣扎在生存线上的阿布·穆罕默德的遭遇,是衣食无着的叙利亚人的缩影。

  然而,最令阿布·穆罕默德担心的,不是现实的困顿,而是看不到孩子未来的希望。他说:“4个孩子,老大在上大一,最小的上小学。他们原来学习非常优秀,我盼着他们能成为医生、工程师……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新报告统计,2016年共有至少652名叙利亚儿童在战火中丧生,目前有600多万叙利亚儿童完全依靠人道主义救援,还有约300万叙利亚儿童生活在人道主义救援难以覆盖的区域。

  6年来,生活依然艰难,但是叙利亚人等到了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星火初显。

  2016年上半年,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在日内瓦举行数次和谈,但因在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修订宪法以及重新举行大选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双方最终不欢而散。中断十个月后,和谈在今年2月23日重启。尽管未能取得成果,但双方就下一步和谈的主要议程达成一致。

  此外,叙和平进程今年还增加了阿斯塔纳和谈机制。该和谈机制主要是为确保俄罗斯和土耳其去年底促成的叙利亚停火得到执行,而这也有助于推动日内瓦和谈。

  通往和平,路长且阻。叙利亚反对派组织众多,停火基础脆弱,只要有个别反对派组织游离在外,交火就难以避免。此外,由于政府和反对派和谈分歧严重,停火之后的和谈仍面临长期僵持的可能。

  跟女儿住在大马士革难民收容所的乌姆·扎西尔说:“我希望战争尽快结束,和平到来。我想回家,我想念院子里的茉莉花树。为了逃离死亡,我们背井离乡。但在这里我们只是为了生存,家才是我们的天堂。”

  回家,是每一个叙利亚难民的期盼。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0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