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军总医院成功为8个月患儿“补心”

2017年03月16日 17:36:25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护士给小霞霞玩具。毛宇 摄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毛宇、王妤)“小外孙女现在能吃能睡,俺心里踏实多了!”小霞霞的家人脸上现在洋溢着幸福地笑容。

    这份踏实的心情,对仅8个月大的小霞霞和全家人来说,的确来之不易。

    8个月前,出生22天后,小霞霞感冒症状总不见好转。经当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并被医生建议等到1至2岁时再做手术。

    由于小霞霞平时吃的少,食欲不好,严重营养不良,直到8个月大才仅有8斤重,大大低于同龄儿童正常体重,小霞霞父母决定再次求医,来到海军总医院心血管外科找到主任汤楚中。

    经检查,小霞霞身患室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先心病已严重影响其正常发育,还反复出现肺部感染,如不及时手术治疗,会危及生命。但术后容易出现低心排综合征、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等并发症,如果处理不好,将对孩子身体带来很大损伤。

    “生命救治哪容得一丝耽误,必须手术!”汤楚中反复研究病情后当机立断。

    术中,汤楚中主刀,依靠体外循环,在小霞霞的心脏停跳30多分钟的情况下,用缝合线一针一针进行“补心”……历时2小时40分钟,手术顺利完成。随后,小霞霞被送进ICU进行术后观察治疗。

    “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呵护备至、严谨求精”。3月10日,小霞霞的家人亲手送上一面承载满满感激和深情的锦旗,感谢海军总医院医务人员的救命之恩。

主管医生李寒分析小霞霞检查结果。毛宇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