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41集团军某装甲旅搭建“智能手机+互联网”信息网络平台

2017年03月23日 10:06:18 来源: 解放军报

    打造学习微门户,用活在线云课堂,开辟互动新途径,第41集团军某装甲旅搭建“智能手机+互联网”信息网络平台——

    指尖上的思想政治工作新风扑面

    电脑屏幕上,官兵关注的热点统计柱形图实时更新,后台管理员一边收集官兵思想动态,一边向官兵推送改革教育资讯……3月中旬,记者在第41集团军某装甲旅“数据后台管理中心”看到这一幕,真切感受到网络政治工作的魅力。

    网络改变世界,也改变着部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打开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另一扇窗”。

    “开窗”缘于一件小事。在旅里享有“苏一嘴”美誉的“英雄坦克营”教导员苏晨,应邀给新兵上一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课。他引经据典,讲得激情四射,可台下却有战士哈欠连连。课后,新兵小王半开玩笑地说:“教导员,您讲的故事太老了,我们在网上早都看过。”

    课堂炒剩饭,怎能勾起战士“食欲”?这件事引起旅领导反思:新一代官兵成长在网络时代,普遍“网龄比兵龄长”“入网比入伍早”,一些官兵“宁愿不吃饭,也要上网逛”,带兵人不能“刻舟求剑”,必须“换脑”跟上。

    恰逢该旅受领集团军“信息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试点任务,他们以搭建“智能手机+互联网”信息网络平台为基础,充分运用数据分析官兵思想动态,推开了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

    打造学习微门户。官兵崇尚“指尖上生活”,青睐“虚拟化表达”,喜欢“平等式交流”,那就因势利导。他们借力开发“塔山学院”APP,在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该旅尝试用“学习币”调动战士学习热情,用论坛积分鼓励战士晒体会,让理论学习有了新“玩法”。

    用活在线云课堂。今年春节假期,坦克六连指导员徐磊上网时间比平时多了好几倍——忙着为官兵推荐优秀网站、学习软件、微信公众号等。他精心推荐的“中国大学MOOC”课程,点击量很快就过千次。他组织官兵建立兴趣爱好群,开展网上诗文、书法、摄影等作品展评,官兵热情高涨,都说这个假期过得很充实。

    开辟互动新途径。依托手机社交客户端及自主定制的APP,他们搭建交流互动新平台。今年旅里举办春节晚会,官兵边观看节目边通过手机点赞投票,他们兴奋地说,没想到我们也玩上了“高大上”的手机投票。

    网络再好,也非万能。该旅在抢占网络阵地的同时,积极将网上教育延伸到网下,搞好网下正面引导和解疑答惑,做到“联网”更要“连心”,让官兵既在“指尖上”欢聚,又在现实中相知。(梁朝 本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周钰淞)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516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