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已故著名画家朱乃正:孙立新——写生记录艺术理念

2017年03月23日 17:56:40 来源: 解放军分社

    作者:已故著名画家 朱乃正

    “写生”,如今已不太时行,尤其对那些眼睛只盯着西方时尚和流行艺术的人来说,早就鄙弃之而不屑一顾。尽管如此,在我们生长的这块辽阔本土,仍还有众多执着坚持写生的痴迷者,有老有少,乐此不疲,自适自得。立新君便是其中一员。近期,他把奋积多年的劳作示我于付梓之前。翻阅再三,这些前前后后的大量作品,都印记着他的生活历程,艺术理念和事艺的足迹。我以其心诚、勤勉、守业所动,有感欲言。

    “写生”,对于一个画家的艺术生命成长发展过程来说,是一种最质朴的存在需要。犹如人每日必须的空气、水份、食粮,而不是豪筵席上的奇珍异馐:也正如取暖御寒藉以蔽体布帛衣衫,而非登台表演的模特时装。可以说,这无疑是一种本能所致。而自然造化中的万千物象,在真诚的艺术家里,无不充满魅力,心神永远为之倾倒而震动,遂能不余遗力去捕捉再现,进而必欲潜心研究。研究之首要者,当是自然造化的内外规律,于此研究的反复程序中,实际上也将自己的心志徐徐融入,并在与自然对话中陶冶磨练自己。与此同时,对造型艺术的规律和要素亦逐步随之而深入探求。由是,画者之内心亦动亦静,真情得以激发而使心、眼、手高度统一相谐,达到物我相契两忘,最后方得集中流露于笔端。此可谓艺术视觉之智慧也。综观中外古今佳作,莫不闪烁这一智慧的光华而魅力四射。我们从立新君的诸多作品中,同样能透视出这种智慧之光。

    作为一个军人,立新君长期受到军旅生涯的历练,养成了坚忍不拔的精神,不辞劳苦、不计寒暑,行万里路,踏遍大江南北。所以,无论天穹变幻无穷的云霞,一池清彻倒影,伸展多姿的树枝,远坡上连接天际的树丛,闪亮洁白的桦树干,村舍坎坷不平的小路,劲挺的秋草,覆盖着白雪的原野……,虽似平凡,但在他眼里都未曾忽略而轻易放过,因为这里有自然造化之内美,一旦被有心人去开挖出来,即变成美的语言。凡是能从大自然中汲取不竭真美养料的人,其精神境界必然开豁或得到升华。我想,这就是写生之奥谛与价值所在。

    立新君的写生作品,初看似缺亮丽色彩,细看来却能够从中咀嚼出单纯之美。试以音乐相譬喻,他显然不是将各类乐器组成宏大的交响乐章,而是单种乐器奏出的如诗般的妙曲。我想,他应充分认识这一特质,不必枉顾左右而更加精进。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6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