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甘为科技人才“端盘子”

2017年03月25日 10:09:43 来源: 解放军报

    甘为科技人才“端盘子”

    —— 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

    科技兴军,离不开科技人才。对领导干部来说,不仅要有科技思维、科技素养,还要甘为科技人才“端盘子”“搭梯子”,以集聚起更多科技人才推动强军兴军事业。

    拿破仑就十分尊重关怀科学家,因为他懂得科学家对于战争的作用。在远征埃及时,他带了一个由175名专家组成的随军科学艺术工作团,对他们的照顾无微不至。行军中,拿破仑曾下达过一条著名的指令,“让驴子和学者走在队伍中间”,以确保科学家走在安全地带。

    我国开国将帅譬如聂荣臻、陈赓、王震等,对科技人才同样关爱有加。聂帅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当个科学工作者的勤务员”;陈赓大将有句名言:教员是“做饭做菜”的,学员是“吃饭吃菜”的,领导是“端盘子”的;王震将军曾教育手下的带兵干部,“你们要懂得,子弹打不到的地方,科学知识是可以打到的”。正是这些贴心贴肺的话,细心周到的服务,让很多科技干部终生难忘,并回报以丰厚的科技创新和科学发明。

    可以想象,如果没有领导干部为科技人才“端盘子”的精神,就很难有中国的“两弹一星”,很难有名震一方的“哈军工”,很难有辉煌无限的“兵团建设”。

    今天,科学技术成了第一生产力,其在现代战争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更加需要高科技武器装备,以及发明、驾驭、维护这些装备的科技人才。离开这些科技人才,驾驭智能化武器,打赢“硅片战争”,将变得越来越困难。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干部甘为科技人才“端盘子”,既是领导职能、领导责任,更是为部队战斗力服务,对打赢未来战争负责。

    甘于为科技人才“端盘子”,并不仅限于关心关怀科技人才的生活,还应当为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提供广阔天地。现实生活中,一些科技人才获了奖,领导干部跟着“沾光”就完事。殊不知,获奖不是目的,让创新成果服务战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才是根本。这个过程,被称为“最后一公里”,也是最难攻破的地方,它需要协调军地双方、协调研发和生产环节、协调上级和应用单位……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搞好服务、搞好对接。如果一个环节做不到,就可能让创新成果束之高阁,不仅浪费人才精力,还损耗创新价值。

    当然,人才有高峰,必有低谷;有才华,必有个性。这需要领导干部能用人所长、补其所短,尊重人才的差异性,“是龙给他一片海,是虎给他一片林”,真正为人才端好“盘子”、搭好“梯子”。

    科技兴军的伟大征程,呼唤甘为科技人才“端盘子”的领导干部。希望每名领导干部都能适应时代潮流,适应科技革命的发展,适应信息化战争的特点,真正关心爱护科技人才,使他们平时能够专心搞好创新创造,战时直接服务战场需求,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林铎、王妍洁)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51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