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改革强军 你不独行——陆军某部四级军士长谢强妻子林志华给丈夫的信

2017年04月01日 08:25:14 来源: 解放军报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随着军队“脖子以下”改革稳步推进,很多单位涉及调整、转隶、移防,不少军人“打起背包就出发”,这是天职,是使命,为了守护大家,只能泪别小家。这时候,军嫂的理解和支持是军人最好的“稳心剂”,是改革强军不可或缺的“助推剂”。陆军某部四级军士长谢强的妻子林志华,5年前放弃工作不远千里跟随丈夫落户东北边陲,3年后谢强所在部队在改革调整中移防外省,林志华带着1岁多的孩子再次搬家。此次改革,谢强可能再次面临调整。看到丈夫因前路未知而忧虑,林志华给谢强写了一封长信,概括起来就一句话:无论天涯海角,你守护国家我守护你。这封信,记录着一个普通军人家庭平凡却令人敬佩的心路历程,道出了众多默默付出、支持丈夫的军嫂心声。现将林志华的这封信推荐给《解放军报》,以表达官兵对家人的感激之情。

    朱小虎、范庆贺、王依磊推荐

    亲爱的强:

    第一次以写信的方式和你沟通,还有点不太适应呢!

    这段时间,我总感觉你有些心神不定。你不说,我也能猜出个八九:是工作上有什么变动吗?前些天去单位给你送东西,我看到指导员准备给大家上改革教育课,就和他聊了几句。强,我知道你害怕成为那“三十万分之一”,因为你深爱着这身军装;我知道你更不想让我和孩子折腾,因为我们刚稳定下来的小家又不知会漂到哪里。

    都说你们面临军改考验,其实面临考验的还有像我这样的军嫂。憋了好久的心里话,今天想写给你,希望能再次点燃我们共同面对人生转折的勇气。

    记得刚结婚时,为了告别长期两地分居,我们准备把小家安在你当时的部队驻地佳木斯,于是拿出手里所有的积蓄选择了一套期房,交了定金。那时儿子刚出生,我带着他住在驻地旁的出租房里,苦是苦了点,但眼看着幸福的小巢正在一步步建成,心里美滋滋的。

    “单位要调整,我可能被分流!”你和我说这个消息时,我真不敢去想,但心里还是祈祷着不要落到我们头上。真是怕啥来啥,几天后,你在电话里告诉我,你已经被确定为分流对象,一周后去新单位报到,新单位驻地在吉林市。这也是当时我知道的唯一信息。

    那天,我彻夜未眠,脑子里放了一夜“电影”。当初我放弃西安的工作,顶着家人、朋友反对的压力,一个人跑到东北嫁给了你,又一个人租房带孩子。好不容易落脚了、能在一起了,你的工作调整却让眼前的幸福成为泡影。

    后来你说,那一夜你也没睡着。我心里明白,你牵挂着我们母子俩,不想我们折腾,你甚至还想找找老领导看能不能留在驻地不走。但我能理解,军队改革是国家的需要,而军人更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做军嫂也绝不能拖后腿!

    第二天一大早,我和你说:“我能理解你们,虽然不想成为女汉子,但是既然选择了你,选择嫁给军人,我也应该有军嫂的担当。”接下来的几天,我去找开发商办理退房手续。本来是要缴违约金的,因为是咱们的朋友介绍的,说明了退房理由,再加上那个经理也当过兵,很理解,说当兵的不容易,违约金也没收。然后我就收拾行李带儿子回了你山东老家。当时,你请假到车站送我们的场景我还记得,你几乎没说话,眼圈红红的,只是紧紧地把我和儿子搂在怀里。

    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我感觉就差别人称呼我为“留守妇女”了。思念你,我们也只能靠电波传情,咿呀学语的儿子只能偶尔从视频中见一见你这个爸爸的样子。父母年纪大了,上面还有90多岁的奶奶,地里农活又重,平日里我要照顾孩子,还要做家务。你知道吗?有时遇到难事,心里累的时候,多想你能在我身边,为我抹去深夜里流下的眼泪。

    但当你把比武夺得的荣誉证书和奖牌放到我手里的时候,我能看出来,新单位没把你当外人,无论生活、训练都处处帮着你们这些“新人”。你换了新岗位,要重新起步。我知道你要强上进,那些奖牌后面不知有你多少的汗水。当你比武夺得第二名、有将军都夸你这个“老新兵”干得好时,我心里美滋滋的,觉得我老公是最棒的,是真正的男子汉、响当当的兵!这时我心里那些苦就变成了甜。

    去年底,你和我说士官晋升的名额比往年少很多,不一定能留在部队继续干。就在你做好了回家的准备时,团领导却把你排在第一名晋升为四级军士长,同时向上级推荐你为“士官优秀人才奖”的表彰对象。你知道吗?看到你这么优秀,我和孩子不知有多自豪!

    你稳定下来后,我和儿子也来到你的新驻地吉林市,办理好居住手续后,团里还协调帮儿子进了当地的幼儿园,我也在保险公司找了一份工作,我们的幸福生活步入正轨。

    这次关于部队改革的消息,报纸、电视、网络上都能看到。自从嫁给你,我也开始关注军事新闻,一有什么新消息,我的心就跟着动,感觉比你还着急。要说一点都不担心那是假的,哪个女人不想跟老公安安稳稳地过小日子呢?可是军改是关乎我们国家命运的大事,我这个党员也绝对听从安排。再回头想想,结婚这么多年,我们已经熬过最艰难的阶段,现在儿子大了,你不用过多担心,无论面对什么困难,我相信我们能共同克服!

    “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个猴子满山走。”咱这几年的生活也算印证这句老话了。你放心吧,你是我千挑万选的老公,我一定会支持你。改革强军,你不独行!你的部队在哪,我们的家就安在哪。我愿意陪你共渡难关,去创造属于我们的幸福生活!

    爱你的老婆

    2017年3月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23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