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这棵老槐树为何成为一支部队的精神高地

2017年04月03日 15:04:47 来源: 中国军网

    原题:山中有棵老槐树,历经54载风雷成为一支部队的精神高地

    入夜后的军营,静悄悄的。

    在山的一角,静静地站着一棵老槐树,它以树的姿态俯瞰着军营,注视着这片热土。

    战士们从老槐树旁经过时,总会不自觉地挺直身子,如果他们恰好正在喊口号,那声音一定响亮透彻,仿佛他们正在接受一位长者的检阅。是的,在官兵们心中,老槐树早已经刻进他们的骨子里、血脉中,是他们心中的图腾,给予他们追梦军营的无限力量。

    1963年,一支部队辗转移防进驻“马山坡”,可映入眼帘的景象却让他们难以接受:荒草丛生,鸟兽不栖,只有一棵碗口粗细的槐树在山风中瑟瑟发抖。

    初来乍到的官兵们看着今后要扎根生活的地方,一脸迷茫。站在槐树前,老团长说了一席话:“没有路,我们自己修;没有房子,我们自己建;没有树木,我们自己种。这棵树能够扎根在这里,我们也能,扎根马山,创业奉献。”

    “扎根马山,创业奉献。”春去冬来,54载时光匆匆而过,历茬官兵发扬愚公移山之精神,以一镐一锹一锤一钎劈山筑路,垒石建房,植树成林。今天,这里变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温暖营院。而这棵槐树,也始终以无声之姿见证着官兵们的奋斗历史。

    在这个隶属于东部战区陆军的步兵旅,历年来,每逢新兵入营下连,必到老槐树前聆听老马山人的创业故事,瞻仰傲立风霜的老槐树。

    每年四季,也总会有一些老兵,身着纪念服,从天南地北赶来,齐聚老槐树下合影留恋。他们时而停下来驻足凝视,时而走上前静静抚摸。

    今年3月,又有退伍老兵回来“省亲”。恰逢该旅无线电连在老槐树前组织改革强军教育,于是他们邀请退伍老兵参加。

    “为什么他们要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再次相聚?”指导员李海亮随机提问全连官兵。

    “因为他们对这块土地爱得深沉。”列兵小王的一句回答,道出了其中缘由。

    “是的,老槐树根植的这块土地,深藏着我们军人一辈子都用不尽的财富和荣耀。”提起老槐树,退伍老兵孔祥科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18年前,这里可没有环山公路,都是老营长带着我们把路一点一点地铺平,再用水泥浇筑而成的。现在营区里的东操场和营房使用的平地,都是我们一锹一镐地挖出来的。只有一些实在挖不掉的大石块,我们才会请地方爆破公司来帮忙炸掉。”说起自己的军旅岁月,孔祥科整个人都精神百倍。

    谈到离开军营,孔祥科的语气开始变得低沉,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幸好,老槐树还在。”

    临行前,老兵再次站在老槐树前合影留恋,满是不舍。

    “老槐树是一切的见证者,它见证了我的军旅生涯。”工化营上士王建新的青春记忆里永远有一簇绿色在闪耀。

    新兵下连时,他一心想学门手艺傍身,无奈连队学兵名额有限。没能实现愿望的他,变得整天无精打采,直到那天——

    骤雨忽至,一道惊雷落下,劈中了老槐树。老槐树被劈断了一截最粗的枝桠,裸露在外的断口一头已成焦炭,黑烟缓缓升起……正在宿舍里对着窗口发呆的王建新恰巧看到这一幕。“遭到这么严重的破坏,老槐树这次一定在劫难逃了吧?”带着悲凉的心境,王建新觉得老槐树恐怕是难以再继续存活。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24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