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当个人小目标撞上军改大目标

2017年04月05日 09:29:37 来源: 解放军报

    军队改革,引发军地广泛关注。

    改革是一场综合大考。从“脖子以上”改革震撼开始,到今天“脖子以下”改革全面开启,对官兵的考试就一刻都没有停止。

    伴随着改革,必然有一部分官兵面临调整、转隶、搬迁、移防……看似只跟军人有关,实则不然。军人一动,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乃至几个家庭、几代人的变动。有的可能刚刚随军到一地,随着改革令下,又过上了双城生活;有的可能计划要个二胎,突然转隶到别处,计划跟不上变化;有的可能刚在原单位分了房,新家还没有“焐热”,又开始再次搬迁。

    诸如此类,当个人小目标撞上了军改大目标,如何选择,如何取舍,体现政治觉悟,彰显视野胸襟,考量党性修养,检验“四个意识”。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历史表明,军队历次改革,都有很多人为之付出了巨大牺牲。但这种牺牲,对强军兴军事业是有益的,对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更是有益的。今天,我们不加紧推进改革,在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上落后于时代,落后于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发展,就可能丧失制胜之机。战争胜负紧系着国家兴衰,而国之不存,家将焉附;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转型、重塑,跨界、重来,换羽、重飞……军队改革,变化,从灵魂到肌体,无处不在。这种变,是生长,也是拔节。俗话说,不通则痛,通则不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决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得来的。

    没有凤凰涅槃,怎能决战决胜?勇于承受改革之痛,才能让步子迈得更大一些,让转型转得更快一些,从而实现一支军队的体系重塑、结构重组、力量重构、能力重生。承受不了“换羽”之苦、“升级”之艰,不是被军队淘汰,就可能被对手淘汰。

    当个人小目标撞上军改大目标,官兵算大账、忍苦痛,组织也要讲真情、尚大义。特别是当下,官兵遇到的那些具体困难,放在全局看可能是小事,但对每名官兵来说都是大事。个人讲服从,组织讲关心关怀,才能共同书写出优异的改革考卷。(袁妙锋)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24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