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从“灰鹰”入韩看“彩虹”“翼龙”之争

2017年04月05日 14:15:06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翼龙无人机。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陈虎)大概两周前,有消息称美国要把“灰鹰”无人机部署到韩国,和“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协同作战。熟悉无人机的网友会产生一个疑问,美国明明有更好的“死神”无人机,为什么要把“灰鹰”无人机部署在热度最高的朝鲜半岛。

    如果把“死神”和“灰鹰”做比较的话就会发现,从技术上两者最大的差别是:“死神”使用的是涡桨发动机,而“灰鹰”使用的是燃烧重油的活塞式发动机。从技术指标上来看:“死神”飞的更快更高,“灰鹰”续航能力更强,持续飞行时间更长。

    看到“灰鹰”和“死神”之争,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国产无人机的一对“冤家”,“翼龙”和“彩虹”。“翼龙”使用的是涡桨发动机,“彩虹”使用的是活塞发动机。“翼龙”飞的更快更高,“彩虹”载荷能力更强,持续飞行时间更长。

    网络上关于“彩虹”和“翼龙”究竟谁优谁劣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是评论的焦点,甚至军迷网友根据喜好分成了两派,一派叫“彩粉”,一派叫“龙粉”,“彩粉”和“龙粉”之间会各自强调自己喜欢的无人机的长处。

    当地时间2013年7月19日,美国新墨西哥州霍洛曼空军基地内,一名空军地勤人员正准备为MQ-9无人攻击机加挂机载武器。

    在“龙粉”看来,“翼龙”使用的是更加高大上的涡桨发动机,而且“翼龙”已经列入空军装备,因此认为“翼龙”的优势更大。

    “彩粉”则认为“彩虹”使用活塞式发动机,有更长的续航和留空时间,速度上虽慢一点,但是对于速度本身就不快的无人机,这并不是很大的问题。而且“彩虹”在军贸市场上卖得很好,因此认为“翼龙”不如“彩虹”。

    在“灰鹰”入韩的新闻里,有一个不被人注意的新闻点,就是“灰鹰”装备的是美国陆军,而“死神”装备的是美国空军。既然“灰鹰”和“死神”的关系与“翼龙”和“彩虹”的关系十分相近,这里是否可以发现一些问题?

彩虹三号无人机

    一件武器的诞生、使用、发展,使用者对武器的设计理念会产生很大影响。空军使用一架无人机的话,会对速度、高度这样的指标更加关注,因为实战当中,空军的机场一般距前沿比较远,如果无人机依托空军的机场投入作战的话,飞的更快就可以更快的进入作战空域。如果陆军作为使用方,无人机执行任务所依托的机场会是陆军航空兵的前线野战机场,所以陆军对于续航时间、留空时间、载荷能力、可靠性、价格这些东西更加敏感。

    这两者的要求,还会给无人机带来另外一个特点,以“彩虹”和“翼龙”为例,它们的操控方式和界面有着明显的区别。“翼龙”的操控界面更像是有人飞机采用一个控制员,也就是飞行员,外加一个武器管理员,他们一个管飞行,一个管机载武器和电子设备。“翼龙”更像是把战机的座舱搬到了地面上,因为空军在飞行员的人力资源上没有任何问题,空军可以这么做。

    相对来说,“彩虹”的操控界面异常简单,很大程度上是用程序操控的方式来完成,对操控人员的要求更低,实际上更符合陆军飞行员人力资源短缺的状况。

    那么,空军和陆军的设计理念究竟谁更好?对于这个问题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无人机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现在还处在发展的最初阶段。实战才是检验武器的最终标准。在战场严酷的自然淘汰过程当中,最终才能分出谁优谁劣。

    涉及到“灰鹰”入韩,不得不说的一个话题,就是“灰鹰”入韩也表现出了美国陆军的一种发展趋势。

    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的无人机,在刚刚出现的时候很多人都理所当然的认为这是空军的装备。但是不要忘了,陆军有陆军航空兵,海军有海军航空兵。无人机作为一个新兴武器发展门类,无论是空军、海军还是陆军都会需要。关键是看怎么用,用到什么程度。

    “灰鹰”无人机进驻驻韩美军陆军,这表明察打一体无人机今后将越来越多的进入陆军航空兵,而陆军航空兵也将由此改变直升机为绝对主力的状态。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25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