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从共享单车看军民融合

2017年04月15日 10:42:59 来源: 解放军报

    如今,颜色亮丽的智能共享单车已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随处可见,成为绿色出行一大景观。

    作为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的产物,共享单车对市场行情的精准掌控,对潜在需求的敏锐反应,对创新领域的积极探索,对当前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都是一个个生动启示。

    事实上,10多年前,上海、北京等城市就有过共享单车的雏形,那时叫“便民单车”——以政府投入为主导,以公益为主题,依托企业定制,当时确实火了一阵子。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便民单车”其实有许多“不便”:须到指定地点办卡、充值,到固定车桩取车还车,加之后期投入和维护乏力,最终渐趋式微。

    “互联网+”的崛起,为共享单车的横空出世提供了机遇。人们通过手机APP,打开车辆定位、查询、搜索、预约等多种功能,可随时随地找到所需车辆,骑行后只需停放在不阻碍交通的任何一个路边即可。这一创新服务了社会,盘活了资源,减少了污染,一定程度上又挽救了濒死的自行车制造业,增加了新的就业机会。

    从“便民单车”式微到“共享单车”兴起,一个失败一个成功,个中缘由耐人寻味,其中规律有章可循: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也是如此,军地双方不能不作为,也不能乱作为,如果跨过必要的界限越俎代庖,不仅费时费力,成效不明显,而且也会干扰市场秩序,破坏经济社会发展。

    共享单车之所以倍受青睐,在于需求把控准、需求满足快,始终坚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以变求变,才稳住了阵脚。

    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也是同样的道理。军地双方务必找准定位,不能用旧的思维方式解决新的矛盾问题,更不能遇到困难试图借助行政手段加以干预。只有积极探索建立起更加完善可靠的市场准入制度、更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更加快捷高效的运行方式、更加全面稳固的保障措施,军民融合才能融得更深、融得更快、融得更好。(陆军某海防团政委 史日升)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38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