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媒:六国装甲运输车和装甲汽车盘点

2017年04月18日 08:39:38 来源: 中国网

    俄罗斯《外国军事评论》杂志刊登俄军上校D·伊久莫夫的一篇长文章,分别介绍了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6个国家军队的装甲运输车和装甲汽车。

    装甲运输车是履带式或者轮式装甲战斗车辆,主要用于向战场运输步兵人员和对其提供火力支援。在装甲运输车上通常装备口径为20毫米以下的轻武器,也有的装备口径更大的火炮或者导弹。此外装甲运输车还可以用于指挥、侦察、部队行军的保卫以及巡逻等任务。为了能够在夜晚行动,装甲运输车装备了夜视仪器。安装专用设备以后,装甲运输车可以用来牵引火炮(迫击炮)、撤出伤员、运送弹药和后勤保障物资。以装甲运输车为基础可以研制自行火炮、自行迫击炮、自行高射武器以及自行反坦克支援战车等等。

    下面介绍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6个国家军队的装甲运输车和装甲汽车。

    美国

    美国军队拥有18000多辆装甲运输车,主要包括M113型系列履带式装甲运输车(约13000辆)、AAV7A1型履带式两栖装甲运输车(2500多辆,装备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斯瑞克”轮式(8个轮子)装甲运输车(2000多辆)。

    M113型履带式装甲运输车于1957年至1959年研制,1960年1月投入批量生产。包括改进的型号在内,一共生产了85000辆左右。这种履带式装甲运输车长期以来是美国的主要装甲运输车,还大量出口到其它许多国家,并在多次武装冲突中使用。目前世界上有几十个国家的军队在使用这种履带式装甲运输车,虽然它正在逐渐被更加现代化的装甲车辆所取代。

    M113型系列履带式装甲运输车主要有M113型(基础型)、M113A1型(第一次改进型)、M113A2型(第二次改进型)和M113A3型(第三次现代化改进型),其中前两种型号目前已经停产。美国陆军现有的13000辆M113型系列履带式装甲运输车中,绝大多数已升级至M113A3型。

    M113A3型履带式装甲运输车战斗全重12.24吨,车长5.3米,车宽2.69米,车高2.5米,车上人员共11人,其中车长和驾驶员各一人,运载士兵9人。动力装置为1台美国底特律柴油机公司制造的6V-53T RISE型6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功率为275千瓦)和4台X-200-4型高速液压机械传动装置。可水陆两用,最大公路行驶速度每小时64公里,最大公路行程483公里,爬越坡度31度,越壕沟宽度1.68米;通过履带的转动在水上航行,最大水上速度每小时5.8公里,为了提高水上航行性能,车上安装了挡浪板。焊接密封车体由厚12至14毫米的铝装甲制成。驾驶员座位位于车体前部左侧,载员舱在后面。为了方便乘员下来,在车的尾部装有折叠式进出斜道,车体中部有两个备用出口。车底加装了防地雷装甲,配备了三防(防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装置、烟幕弹发射器、冷却系统、自动灭火装置和自动报警器等。旋转式炮塔上装有1挺12.7毫米口径的机枪,车长可以通过旋转炮塔对周围环境进行环形观察,并且利用机枪对地面和空中目标进行射击。在夜晚行驶时使用M19型驾驶员夜视仪器。

    以M113型履带式装甲运输车为基础研制了一系列车辆:120毫米口径的M106型自行迫击炮和81毫米口径的M125型自行迫击炮,M577型指挥车,M741型自行高射炮,M548型非装甲履带运输车,M667型导弹运送车,M901型自行反坦克导弹发射车和M1101A3型烟幕施放车等。

    美国海军陆战队于20世纪80年代装备的AAV7A1型履带式两栖装甲运输车战斗全重23.99吨,车长7.94米,车宽3.27米,车高3.12米,发动机功率 339千瓦,最大公路行驶速度每小时 72公里 ,最大水上行驶速度每小时13.2公里,爬越坡度31度,最大越壕沟宽度2.44米,通过垂直障碍高 0.91米。乘员3人,载员25人或4.54吨物资。其车体用铝合金装甲板整体焊接而成,为全密封结构,可以防轻武器的射击和炮弹片的杀伤,这种完全封闭的整车可以在海水中浸没10至15秒钟。主要武器为12.7毫米口径的机枪或MK-19型榴弹发射器,还配有8具烟幕弹发射器。

    “斯瑞克”轮式装甲运输车是在加拿大研制的LAV-III型轮式(8个轮子)装甲运输车的基础上制造的。战斗全重20吨,发动机功率为350马力,最大公路行驶速度每小时97公里,最大公路行程近500公里,车长6.98米, 车宽2.71米, 车高2.64米, 最大爬坡度60度,通过垂直障碍高0.58米,最大越壕沟宽度1.98米。车上人员共11人,其中车长1人,驾驶员1人,运载士兵9人。武器为7.62毫米口径和12.7毫米口径的机枪各1挺或者1具40毫米口径自动榴弹发射器。M1128型“斯瑞克”轮式装甲运输车装备1门105毫米口径火炮,M1129型“斯瑞克”轮式装甲运输车装备1门120毫米口径的迫击炮。

    标准型“斯瑞克”轮式装甲运输车安装了液压气动悬挂装置、轮胎集中充气系统、过滤通风装置、“导航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接收机、夜视仪器、武器射击瞄准和稳定系统等。

    以“斯瑞克”轮式装甲运输车为基础研制了M1127型战斗侦察车、1130型指挥车、M1135型核生化侦察车、M1133型救护车、M1134型自行反坦克导弹发射车、M1131型火力支援车、M1132型工程车等。

    德国

    德国陆军装备的装甲运输车有2600多辆,其中包括本国制造的TPZ-1型“福克斯”(6个轮子)轮式装甲运输车348辆、美国制造的M113型履带式装甲运输车1500辆、瑞典制造的BV-206S履带式装甲运输车约150辆以及最近装备的由德国与荷兰共同研制的多种型号的新型“拳击手”轮式装甲运输车272辆。此外,还装备了400辆“澳洲野犬”多用途装甲汽车(4个轮子)。

    1977年,德国蒂森·亨舍尔公司与德国陆军签订合同,为其生产996辆TPZ-1型“福克斯”轮式装甲运输车,其中包括带RASIT战场搜索雷达的侦察车110辆、指挥与通信车134辆、三防探测车140辆、战斗工程车220辆、电子战车172辆、救护和后勤供应车220辆,从1979年开始交付,1986年全部交付。一小部分这种装甲运输车还出口到荷兰,另外还装备了美国、英国、以色列和委内瑞拉陆军。目前TPZ-1型“福克斯”轮式装甲运输车已经不再生产。

    TPZ-1型“福克斯”轮式装甲运输车的车体利用钢材焊接而成,能够保护乘员们免受轻武器和炮弹片的伤害。其战斗全重17吨,车长6.76米,车宽2.98米,车高2.30米,动力装置为1台梅塞德斯-奔驰公司制造的OM402A型8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功率302马力)和1个六级变速箱。该型装甲运输车为水陆两用,最大公路行驶速度为每小时105公里,最大公路最大行程800公里;在水上行驶时,依靠两个直径为480毫米的4叶片螺旋桨驱动,最大水上行驶速度为每小时10.5公里。载员12人,其中驾驶员和车长(兼副驾驶员)各一人。车上配备4台潜望镜式观察装置和过滤通风装置,驾驶员旁的小边窗都安装有防弹玻璃,外面还有旋转的装甲盖板防护。根据任务的不同,既可在车长兼副驾驶员上方安装1挺7.62毫米口径的MG3型机枪,能够360度旋转;也可在旋转炮塔上安装1门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制造的20毫米口径的自动炮。此外,在装甲运输车左侧还安装了6套烟幕弹发射装置,当步兵下车或卸货时可以发射烟幕弹形成烟幕屏障。

    “拳击手”轮式装甲运输车由德国与荷兰于2009年共同完成研发工作。其战斗全重33吨,车长7.88 米,车宽2.99 米,车高2.37 米,动力装置为1台德国MTU公司制造的8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功率为530千瓦),最大公路行驶速度为每小时103公里,最大公路行程1000公里,乘员11名,最大爬坡度31度,武器为12.7毫米口径的机枪或者20至30毫米口径的机关炮。

    “拳击手”轮式装甲运输车的突出特点是主要组成部分(车体和底盘)采用模块化设计。这种设计需要为所有类型的车辆制造通用底盘(基本模块)和相应的功能模块。基本模块是轮式底盘上的自主装甲结构,而功能模块是能够快速拆卸的装甲结构。每种模块在外形尺寸和所处位置相同的情况下,都有专门的内部布局和取决于作战任务的配套专用设备。必要时模块可在短时间内互相替换。这种方法可以减少作战装甲车需要总数的组建成本,同时大大简化部队与分队的物质技术保障系统。

    “拳击手”轮式装甲运输车的另外一个特点是采用模块化装甲结构,即在承重装甲车体上加装全套可快速拆卸的装甲板,这样可以快速更换损坏的部件并根据环境条件和担负的任务实现所需要的防护水平。

    “澳洲野犬”多用途装甲汽车是德国克劳斯-玛菲·魏格曼公司以梅塞德斯-奔驰公司制造的商用卡车为基础研制的。这种4轮汽车有装甲车体,可以保护乘员免受9毫米口径以下子弹、炮弹片和一些反坦克地雷和反步兵地雷的伤害。

    “澳洲野犬”多用途装甲汽车的标准配置包括以下系统:轮胎集中充气系统、空调系统、防误闭锁系统、 防空转系统、航向稳定系统、热量散射屏和运输装填装置等。在车顶上可以安装7.62毫米口径或者12.7毫米口径的机枪,也可以安装40毫米口径的榴弹发射器。还装备了三防(防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系统和德国陆军战术级自动化指挥系统。

    “澳洲野犬”多用途装甲汽车在战场上可扮演多种角色,包括指挥车、战斗侦察车、救护车、轻型防空车、导弹发射车等,也可作为人员、弹药或者物资器材的运输车辆。

    法国

    法国陆军装备了本国制造的VAB型轮式(4轮)装甲运输车3700多辆,瑞典制造的BV-206S型履带式装甲运输车12辆。

    VAB型轮式装甲运输车是法国雷诺公司和GIAT集团公司根据法国陆军的订货研制的,有4轮和6轮(6轮为出口型)两种设计。两种设计的车体除了尺寸不同以外,具有相同的配置,包括动力装置、机械操纵装置、差动装置、制动系统以及其它部件和系统。

    VAB型轮式(4轮)装甲运输车战斗全重13吨,车长5.98米,车宽2.49米,车高2.06米,可水陆两用,公路最大行驶速度每小时92公里,公路最大行程1000公里,爬坡度60度,通过垂直障碍高0.6米,越壕沟宽1米;水上最大行驶速度每小时7公里。乘员12人,其中驾驶员和车长各一人,运载士兵10人。动力装置原来安装的是德国MAN公司研制的D2356HM72型6缸直列水冷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2千瓦),后来用法国雷诺公司制造的MIKS 06.20.45型6缸水冷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2千瓦)取代了MAN公司的发动机。

    VAB型轮式装甲运输车的车体利用高强度的钢板焊接而成,能够保护乘员免受轻武器火力和炮弹片的伤害。这种轮式装甲运输车基本武器的配置为1挺7.62毫米口径或者12.7毫米口径的机枪,出口型可根据订货方的要求安装其它武器,包括导弹和火炮等。

    VAB型轮式装甲运输车可安装导航仪、空调系统、三防(防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系统、附加装甲、夜视仪器、轮胎集中充气系统、通风和废气排除系统等。

    以VAB型轮式装甲运输车为基础研制了一系列装甲战斗车辆,包括:指挥车,侦察车,装甲修理和后送车,救护车,工程车,自行反坦克导弹发射车,自行81毫米口径迫击炮和120毫米口径迫击炮牵引车,自行双管20毫米口径高射炮。

    法国陆军计划从2018年起用“美洲虎”和“粗毛犬”两种新型轮式装甲车取代现役的VAB型轮式(4轮)装甲运输车。根据与法国武器装备总署签订的合同,目前法国的一家国有联合公司正在设计、研制、生产这两种新型轮式装甲车。这家联合公司由奈克斯特系统公司、雷诺卡车防务公司和泰利斯通信和安全公司组成。

    英国

    英国陆军装备的装甲运输车近4000辆,其中主要是本国制造的FV432型系列履带式装甲运输车(约1500辆)、MCV-80型“武士”履带式装甲运输车(约800辆)、“撒克逊”轮式装甲运输车(约600多辆)、“斯巴达人”履带式装甲运输车(近500辆)、FV107型“弯刀”履带式装甲车(约300多辆)。

    FV432型系列履带式装甲运输车由英国GKN-桑基有限公司研制和生产,车体为全焊接钢板结构,能够保护乘员们免受轻武器和炮弹片的伤害,战斗全重15.3吨,车长5.25米,车宽2.8米,车高1.9米,动力装置是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制造的功率为176千瓦的K60 No4MK4F型2冲程6缸多种燃料发动机,最大公路行驶速度为每小时53公里,最大公路行程500公里,爬坡度60度,通过垂直障碍高0.6米,越壕沟宽2米;可以在水上行驶,最大速度为每小时7公里;主要武器为1挺7.62毫米口径的机枪,配备烟幕弹发射器、大角度潜望镜、夜视仪器、三防装置、供暖或降温设备、火灾报警装置与灭火装置。该系列装甲车可执行多种任务,包括救护、指挥、特殊通信设备运输和81毫米口径迫击炮牵引等。

    MCV-80型“武士”履带式装甲运输车也由英国GKN-桑基有限公司研制和生产,车体采用铝合金焊接结构,具有很好的防护能力,能够抵挡14.5毫米口径穿甲弹的射击以及155毫米口径炮弹的攻击,车底也有强化抗地雷设计,能够抵挡9公斤级地雷的爆炸威力。战斗全重24.5吨,车长6.34米,车宽3.03米,车高1.93米,动力装置是英国珀金斯发动机公司制造的功率为404千瓦的CV8TCA型8缸柴油发动机,最大公路行驶速度为每小时82公里,最大公路行程660公里,爬坡度60度,通过垂直障碍高0.75米,越壕沟宽2.5米,涉水深1.3米;主要武器为一门30毫米口径的机关炮,辅助武器为1挺7.62毫米口径的机枪,在炮塔两侧还各有烟幕弹发射器1组,每组4具。乘员10人,其中驾驶员、车长和炮手各一人,全副武装士兵7人。配备昼夜瞄准镜、夜视仪器、冷却系统、三防装置、灭火装置等。这种装甲运输车可以改装为指挥车、炮兵观察车、野战修理车、工程车、自行迫击炮、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等。

    意大利

    意大利陆军装备了5800辆装甲运输车,其中美国制造的M113A3型履带式装甲运输车3000辆,意大利奥托?梅拉拉公司制造的VCC-1/2型履带式装甲运输车1760辆,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和奥托·梅拉拉公司联合研制的6614型轮式装甲运输车304辆,瑞典阿尔维斯·赫格隆公司制造的BV-206S型履带式装甲运输车91辆,美国制造的AAV7A1型履带式两栖装甲运输车50辆,意大利依维柯公司研制的“美洲狮”轻型轮式装甲运输车约600辆(4轮的150辆,6轮的450辆)。

    VCC-1/2型履带式装甲运输车是意大利奥托?梅拉拉公司以美国研制的M113A1型履带式装甲运输车为基础根据生产许可证制造的,战斗全重11.6吨,车长5.04米,车宽2.69米,车高2.55米,主要武器为1挺12.7毫米口径的机枪,辅助武器为1挺7.62毫米口径的机枪,动力装置是功率为215马力的GMC V-653型六缸水冷式柴油发动机和TX-100型液压机械传动装置,最大公路行驶速度为每小时64.5公里,最大公路行程550公里,爬坡度60度,通过垂直障碍高0.6米,越壕沟宽1.68米。可以在水上行驶,最大速度为每小时10公里。车体采用铝合金材料焊接而成,并在车体前部和两侧安装附加钢装甲,从而增强了防护性能。该车战斗编制为9人,其中驾驶员、车长、射手各一人,步兵6人。驾驶员座位在车体前部左侧,其前部和左侧有4个M17型潜望镜,另外还有1个装在驾驶窗上能旋转360度的M19型潜望镜,它们能够进行环形扫描,M19型潜望镜也可换成红外夜间驾驶仪。车长位置在驾驶员座位后面,射手位置位于车长右侧,两个人的工作座位都配备5台M19型潜望镜。步兵舱位于车后部,为方便士兵上下车配备了斜道。车内配备火灾报警与灭火装置、冷却系统、通风系统、废气排出设备等。

    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和奥托·梅拉拉公司联合研制的6614型轮式装甲运输车战斗全重8.5吨,车长5.86米,车宽2.50米,车高1.78米,动力装置是功率为118千瓦的8062.24型直列水冷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公路行驶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最大公路行程700公里,爬坡度60度,通过垂直障碍高0.4米;可以在水上行驶,最大速度为每小时5公里;主要武器为1挺12.7毫米口径的机枪或者两挺7.62毫米口径的机枪;车体为全焊接钢板结构,能够防轻武器和地雷的杀伤。驾驶员座位位于车前左侧,有一个向右打开的单扇圆顶窗盖,他的正面和侧面有5个观察镜。载员舱可以容纳10名步兵(包括一名射手),能够在载员舱内进行射击并能通过大门迅速上下车。车内配备了灭火装置、空调装置、夜视仪器等。

    西班牙

    西班牙陆军装备了2400多辆装甲运输车,其中美国制造的M113A3型履带式装甲运输车1700辆,本国ENASA公司制造的BMR-600型轮式(6轮)装甲运输车686辆和美国制造的AAV7A1型履带式两栖装甲运输车38辆。

    BMR-600型轮式(6轮)装甲运输车战斗全重14吨,车长6.15米,车宽2.50米,车高2.00米,动力装置是西班牙毕加索汽车公司制造的功率为228千瓦的9157/8型六缸直列柴油发动机,最大公路行驶速度为每小时103公里,最大公路行程1000公里,爬坡度60度,通过垂直障碍高0.6米,越壕沟宽1.6米;可以在水上行驶,最大速度为每小时9公里;主要武器为1挺12.7毫米口径的机枪,也可以安装反坦克和防空武器。该车车体采用铝装甲焊接结构,前部有附加装甲,全车各部位均可防7.62毫米口径的穿甲弹。该车的乘员有驾驶员两人和机枪手兼无线电通信员一人,并可载全副武装的步兵10人,可通过跳板式后门出入。车上配备8个潜望镜、火灾报警装置与灭火装置、通风设备、导航系统、夜视仪器,还可以安装三防装置、烟幕弹发射器和空调装置等。

    以BMR-600型轮式装甲运输车为基础可以改装为120毫米口径迫击炮牵引车、指挥车、通信车、救护车以及技术援助车等。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46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