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陆军新无人机险坠毁 操控员“违规操作”救机

2017年04月18日 14:30:45 来源: 中国军网

中国陆军无人机操作员鲁少雄。

    原标题:这个飞控师有点憨,“违规操作”挽救了无人机

    尽管夜幕下的贺兰山古战场凉风袭人,队长李旭东却急得满头大汗。

    5分钟前,执行侦察任务的无人机受到干扰,突然失去信号。“失联”的无人机,可不是什么航模玩具。它刚列装部队不久,集多种“高精尖”技术于一身,非常宝贵。

    “如果处置不当,随时可能坠毁。这么一个大家伙,要是砸到居民区……”李旭东越想越急、越急越怕,心就像这隐入夜空的无人机没有着落。此时,手握无人机操纵摇杆的飞控师、上士鲁少雄却不急不缓,跟个没事人似的。没时间了,李旭东思虑再三还是决定“弃车保帅”,“趁飞机飞得不远,赶快迫降。”

    “不能迫降,得让飞机飞回来!”说话时,鲁少雄连头都没回。这让李旭东有些恼火,“再不迫降,出了事故谁负责?”

    “我负责!”李旭东被噎得说不出话来,想过去阻止他,又怕干扰他操作,只能愤愤地骂道:“你个憨熊,真把无人机当航模了!”

    只见鲁少雄仍旧坐得稳稳当当,他肉嘟嘟的圆脸,粗黑的眼镜框,和有条不紊的动作、警惕的眼神形成很大反差,给人一种不顾一切、执拗的憨劲儿。

    鲁少雄今年30岁,是一名直招士官,他入伍前在西安某航空大学学习歼击机修理专业,毕业前夕恰逢部队来校直招相关专业的士官并承诺按专业分配岗位。他当时一听就乐了,扔下某军工企业的招聘表,当即签下入伍申请书。

    新兵下连后,一次专业理论考核,鲁少雄排名靠后。班长开玩笑地说,“你要是能把教材都背会,准能合格。”没想到他还真当真了,每天晚上点灯熬油抄教材、背教材。一个月下来,尽管教材没背完,但专业理论考核却拿了一个100分。

    那以后,战友们私底下都直呼鲁少雄“憨熊”。他听了也不恼,有时嘿嘿一笑分辩几句,“我就觉得,做了总比不做好。”

中国陆军无人机发射。

    都说笨鸟先飞早入林,但谁能想到这只“笨鸟”还能飞上全军的舞台。那年,国内某新型侦察较射无人机首批列装部队,全军组织操作骨干培训,鲁少雄有幸成了其中一名飞行控制师。

    新型无人机首次实飞,鲁少雄难掩心中激动。起飞、航行都很顺利,可就在回收时却意外陡生,无人机开伞后一阵“凌乱”,偏离了预定降落点100多米。

    “如果根据当时的飞行参数,判断出空中风速风向,提前开伞1秒种,就更完美了。”尽管出了点“小插曲”,但专家组还是对这次实飞给予了肯定。

    “还是我做得不够好。”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谁知鲁少雄又犯起了憨劲儿。之后,他每天揣上几个馒头就往机库里钻,对着装备电路图、拿着操作说明书,反复学习研究,一待就到深夜。胖乎乎的身体每天在指挥舱上爬上爬下,浑身上下都是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儿。

中国陆军无人机发射升空。

    “大马力爬升!”“点火!”一阵烟火弥漫中,无人机像一支利箭刺向天空。又一次无人机实飞,当天风力达到了它的最大抗风力。只见无人机摇摇摆摆、忽上忽下,偏离了预定航向。鲁少雄只能用手动来控制航向。在返航回收时,发动机按照流程停车后,由于风速太大,被吹离了预定开伞区。

    “我哪管得了这个流程、那个规定,以当时的飞行状态,如果晚开伞1秒,飞机就跑没影儿了,我就提前发送了开伞指令。”

    最后,无人机停在距山脚40米的地方。鲁少雄的“违规操作”挽救了无人机,也赢得了现场领导的热烈掌声。

中国陆军无人机操作员鲁少雄。

    无人机飞行不可控因素太多,“战机”转瞬即逝,有时候还真得这股不管不顾的憨劲儿。一次遂行侦察任务中,起飞点艳阳高照,目标区却阴云密布。飞到半途,无人机发动机转速骤降,眼瞅着就要停车、坠机。关键时刻,鲁少雄连续几个大马力指令发送出去,迅速将无人机“拽”了回来。

    这时,队长李旭东才注意到他浑身都汗透了,“好家伙,你这头憨熊倒是机警得很嘛。”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显示面板上一组组数字、一串串指标不停翻滚着,可电子地图上的“无人机”却早无踪影。

    “回来了!”“什么回来了?”还没等大家回过神来,鲁少雄一个熊扑跳出指挥舱舱门,抓起车外操纵器就朝着一处空旷地方跑去。

    “哒哒哒…”一阵马达的轰鸣声由远及近传来,红色的夜航灯一闪一闪也渐渐清晰。李旭东这才明白,原来刚才鲁少雄凭着一堆眼花缭乱的参数判定出了无人机的概略方位,一直操控着无人机“回家”。等离得近些,再通过声音和肉眼来指挥无人机降落。

    无人机安全着陆了,李旭东的心也放了下来,他拍着鲁少雄厚实的脊背,“你呀你,还真是明明一个牛人,却天生一副‘熊’样……”(文字:杨磊,摄影:王强)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47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