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看普京调教一年带出来的反恐精英怎样打"真CS"

2017年04月18日 21:23:08 来源: 新华国际客户端

    这是一支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组建、直接指挥的部队。

    它专职反恐维稳,权限扩大。

    它被视为普京提前为总统选举布局的一大举措。

    今天,让我们走近俄罗斯国家近卫军。

    【牛刀小试】

    俄罗斯国家近卫军近日在俄南部阿斯特拉罕州击毙4名非法武装人员。

    塔斯社援引阿斯特拉罕州国家近卫军发言人的话报道,当地时间6日凌晨,4名非法武装人员进攻位于阿斯特拉罕州列宁区国家近卫军的一处岗哨。

    国家近卫军在交火过程中击毙这4人,国家近卫军成员无人受伤。

    发言人说,这4人与先前在阿斯特拉罕州发生的袭警事件有关联,被当地警方通缉。

    阿斯特拉罕州内务局4日说,警方当天接到发生交通事故的报警后去现场处理,在处理过程中有人用火器向警察射击,导致两名警察死亡。

    【铲除80多个非法武装集团】

    2016年3月,普京签署法令,决定在俄原内务部队基础上组建俄国家近卫军。

    3月27日成为俄罗斯国家近卫军成立纪念日。

    俄国家近卫军近日提交给总统的报告显示,组建以来,国家近卫军共在俄境内摧毁300余处非法武装人员营地,铲除80多个非法武装集团,消灭125名非法武装人员。

    俄国家近卫军所属特种部队参与8000余次特种行动,逮捕1.5万名犯罪嫌疑人,查获2000多件非法销售的武器和29万发各类型子弹。

    另外,俄国家近卫军体制外安保人员破获4.1万件犯罪案件,逮捕4.7万名犯罪嫌疑人。

    【北高加索上千次特别行动】

    俄国家近卫军在俄北高加索地区的反恐斗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由于历史和民族、宗教等复杂原因,俄北高加索地区反恐形势一直比较严峻,也是恐怖事件高发地区。

    2016年俄国家近卫军在北高加索地区开展1000多次特别作战行动,消灭包括9名非法武装头目在内的82名恐怖分子,铲除100余处非法武装分子营地。

    收缴武器和禁止武器流通是俄国家近卫军在北高加索地区另一重点任务。

    2016年俄国家近卫军在北高加索地区收缴200余支各类型枪支,4.6万发各种口径子弹、13.5公斤炸药及50余枚自制炸弹。

    【精锐传统】

    “近卫军”泛指军队中的精锐之师。

    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一些战功卓著的部队、舰艇、兵团和军团获得“近卫”称号。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内务部内卫部队于1992年成立。

    据普京签署的法令,2016年3月,俄在整合原有内务部内卫部队基础上建立新的俄国家近卫军。

    普京日前出席俄国家近卫军成立一周年庆祝活动并向国家近卫军授军旗时说,近卫军体现了俄世代国家保卫者的精神和意志,继承了光荣的传统。新成立的国家近卫军是实现国家和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近卫军的直接义务就是发挥最大潜力保卫俄国家利益和公民权利。

    对于俄罗斯这样一个地域辽阔的国家来讲,实现国内稳定是发展的基础。

    同时,2018年俄即将迎来总统选举,组建国家近卫军也被视为是普京提前为总统选举布局的举措之一。

    【主职反恐】

    俄国家近卫军主要负责打击恐怖分子和有组织犯罪、维护公共安全、保护国家重点设施、协助俄联邦安全局保卫边境安全等。

    目前,俄国家近卫军约有34万人,包括原内务部内卫部队、特种部队和体制外安保人员等。

    建立独立的国家近卫军是出于反恐和维稳的需要。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恐怖主义越来越具有有组织犯罪的性质,恐怖分子往往接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把国家近卫军从俄内务部中剥离出来,将专业和精锐的力量组成一支独立之师,避免了权力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有效提高了俄应对突发事件和恐怖袭击的能力。

    【权限扩大】

    俄国家近卫军的权限得到进一步扩大。

    国家近卫军由俄总统直接指挥,近卫军总司令是俄最高决策机构联邦安全会议成员,参与俄国家最高层面的重大决策和行动。

    在人身受到威胁或犯罪分子逃离的情况下,近卫军不用发出警告就可以直接使用武器。

    在戒严状态下,近卫军在进行战斗值班时有权直接进入居民住宅。

    近卫军有权检查公民证件、查扣车辆、使用水炮、装甲车等专用设备制止骚乱,根据需要有权暂停社会及组织的通信网络等。

    舆论认为,近年来严峻的反恐形势及近期日趋复杂的维稳现实,意味着俄罗斯需要一支专业的反恐和维稳力量。

    俄民众希望国家近卫军能够成为有效打击恐怖分子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记者吴刚,编辑吴铮、林晶、刘莉莉)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48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