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习主席4次训词训令擘画改革强军宏伟蓝图

2017年04月19日 19:34:06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题:习主席4次训词训令擘画改革强军宏伟蓝图

    杨雅雯、沙洋波、丁鹏

    2017年4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接见新调整组建军级单位主官,并对各单位发布训令。

    在此之前,习主席于2015年12月31日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2016年2月1日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2016年9月13日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各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训词训令寓意深刻

    “不管是‘训令’还是‘训词’,‘训’是教导、教诲、训诫的意思,也就是上级对下级教导、训导的意思。”军事专家张军社指出,“训词本质是统帅代表党和人民对军队产生思想引领,设立价值坐标和行为规范。”

    “训令则是命令性的一种用词或者文书。”张军社介绍,“训令是统帅下达的必须执行的命令,要求部队严格执行。”

    从习主席在训词中指出陆军要“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火箭军要“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战略支援部队要“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军委联勤保障部队要“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到在训令中要求战区“坚决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要求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聚精会神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四次训词训令,擘画出改革强军的宏伟蓝图。

    指引军种建设方向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政治委员刘雷。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5年12月31日,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习主席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对陆军,习主席强调,陆军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陆军全体官兵要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适应信息化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的深刻变化,探索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领导管理,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在解放军历史上,陆军是我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随着军队联合作战的需要,建设新型陆军显得格外迫切。”张军社表示,成立陆军领导机关对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战略格局意义非凡,“过去我们没有陆军领导机构,都是由原四总部代管,现在要构建战区主战、军种主建这种军队建设和运用的体系,首先需要成立陆军指挥机构,才能更好地为未来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打下良好基础。”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政治委员王家胜。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对火箭军,习主席强调,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火箭军全体官兵要把握火箭军的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国防白皮书介绍,原来二炮部队由核导弹部队、常规导弹部队、保障部队、科研、院校、机关组成,也明确指出我国导弹部队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张军社认为,“二炮部队原来就是直属中央军委的特殊兵种,也是一个军种,担负了一个军种的职能和任务。这次改革把它更名为火箭军,实至名归。”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高津、政治委员刘福连。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对战略支援部队,习主席强调,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战略支援部队全体官兵要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说,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主要是将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都很强的各类保障力量进行功能整合后组建而成的。成立战略支援部队,有利于优化军事力量结构、提高综合保障能力。

    赋予战区主战职责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这是习近平将军旗授予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政治委员殷方龙。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主席向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各战区要牢记使命,坚决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决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军事专家楼耀亮认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的重大突破,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以前,在军委层面是有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但在军区层面还没有。未来作战,联合作战指挥的重心恰恰是在战区。成立战区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明确联勤保障部队使命任务

    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这是习近平接见武汉联勤保障基地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联勤保障中心主要领导,并同大家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习主席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各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习主席在训词中强调,联勤保障部队是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力量,是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聚焦能打胜仗,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积极开展实战化训练,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后勤学院教授李英介绍,过去战场分为战略、战役、战术保障,过去力量构成形成了两头重、中间小的不合理格局,就是战役力量比较弱,“理想化或优化的后勤保障力量,应是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体系。战役保障力量经过重塑后,具有持续稳定的保障能力。因为未来战争物资消耗很多,对于一线部队的保障由战役联勤部队提供,具有稳定持续、快速、准确的特点。这是我们建设打仗型后勤的主要力量。”

    发出锻造精兵劲旅号召

    2017年4月18日,习近平接见新调整组建军级单位主官,并对各单位发布训令。这是习近平在发布训令。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7年4月18日,习主席接见新调整组建军级单位主官,并对各单位发布训令,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推进各项工作,聚精会神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主席对新调整组建的军级单位提出4点要求:

    一是要坚决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部队建设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要时刻准备打仗,强化战斗队意识,坚持战斗力标准,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做好军事行动各项准备,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三是要抓紧提升作战能力,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适应新体制新编成,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提高部队科技含量,发展精锐作战力量,加强实战化训练,增强新质作战能力,加快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打造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

    四是要培育过硬战斗作风,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培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魄,激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气概,加强作风建设,纯正部队风气,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努力为人民军队争取更大光荣。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52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