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快评:香街恐袭让法国大选乱中添变

2017年04月21日 19:05: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4月21日电快评:香街恐袭让法国大选乱中添变

  新华社记者韩冰 张曼

  当地时间20日晚,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发生枪击事件,造成一名警察死亡,两名警察重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事件。突如其来的恐袭令“花都”失色,更令原本就诡谲难测的法国总统选举乱中添变。

  事发前,法国大选已面临前所未有的乱局:传统的“左右互搏”变成了“四强相争”,“挺欧派”和“脱欧派”、“建制派”和“反建制派”的博弈如火如荼,选举“突围战”已进入冲刺阶段。

  然而,来自“世界最美大街”的枪声打乱了选战节奏。极右翼的玛丽娜·勒庞、右派共和党的弗朗索瓦·菲永、中间派的马克龙等主要总统候选人已宣布取消21日的竞选活动,“四强”中只有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坚持既定行程。

  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将于23日举行。当前,这“四强”的民意支持率难分伯仲。鉴于大选局势的异常胶着,即便候选者应对之策导致的得票率只有纤毫之差,最终带来的可能就是朝野之分。

  更重要的是,20日的恐袭事件很可能令选民心理产生变化,进而影响他们在填写选票时那一刹那的决定,这将令大选的阶段性结果更加“不可测”。

  之所以如此,是由于诸多民众对法国政局颇为失望,很多法国选民只知自己反对谁,却不知自己支持谁。一些法国媒体指出,部分选民在投票时最容易“看心情”,任何风吹草动都很容易荡起他们心中的涟漪,影响他们的最终决定。而且,这部分人并非少数,调查显示其比例约达三分之一。因此,其最终决定对选举格局变化影响之大可想而知。

  可以肯定,这一事件必定会增加人们“要安全”的心理,对那些在反恐、治安等领域态度强硬的候选人或更有利。

  目前,各主要候选人在反恐等议题上众口一词地强硬有加,彼此之间所竞争的,是看谁更能打动选民,使自己成为选民心中那个能解决问题的人。候选人既要比拼之前积攒下的印象分,又要看谁能在最后的冲刺中成功为自己加分。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61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