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重返索马里“伤心地”有何用意?

2017年04月25日 08:40:2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美军重返“伤心地”有何用意?

    2007年1月31日,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士兵在摩加迪沙街头巡逻。索马里媒体当日报道说,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阿里·穆罕默德·格迪已宣布在全国实施宵禁,以恢复国家的安全与秩序。 新华社/法新

    日前,美军非洲司令部明确表示,将派遣约40名美军士兵重新踏上索马里的土地,这将成为美军自1994年以来在索马里最大规模的军事部署。

    地处“非洲之角”的索马里,曾是美国大兵的“伤心地”。1993年10月,为捉拿当地武装头目穆罕默德·法拉·艾迪德,美军在情报失误的情况下被迫与索马里地方武装卷入巷战,结果死亡19人、伤70余人、2架直升机被击落、3架被击伤,还有数辆卡车和“悍马”车被击毁。此次“黑鹰坠落”,不仅是越战以来美军遭受的最为惨重的失败,也因第二天美军士兵尸体被拖着游街的镜头传遍世界而造成美国舆论一片哗然。此事最终迫使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于次年从索马里撤军,深刻影响了美国的反恐和对非政策,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为美军心中难以忘却的“痛”。

    事实上,美军从没有遗忘索马里这片“伤心地”。近年来,美军多次向索马里派出数量有限的特种部队和军事顾问,用以帮助索马里等非洲国家打击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武装人员。自2007年开始,美国政府先后投入5亿美元,装备和训练了超过1.8万名非盟军队,进而将索马里“青年党”武装逐出主要城市。同时,美军还在吉布提基地部署了无人机,专门用于潜入索马里领空执行侦察或定点清除任务。

    虽然此前美国就已经明里暗里将手伸入了索马里,但此次公开派驻军队,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在参与国际事务时已经越来越倚重军事手段。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还曾高调声称美国不能再继续做所谓的“世界警察”,然而其上任后三个月的一系列举动表明,美国不仅依旧热衷于扮演“世界警察”角色,而且在参与国际事务中也越来越借重军事手段。早在上个月,特朗普就批准了五角大楼在索马里扩大军事行动规模的请求,包括加强对索马里“青年党”等极端武装和恐怖组织的空袭力度。此次美军重返索马里,也意味着美国已经决心忘掉伤痛,将军事手段作为重新介入索马里局势的重要选项,而且很可能只是其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开始。

    长期以来,由于经济发展乏力且军队缺乏训练和装备,非洲不少国家之间的边界形同虚设,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逐渐形成了一条连接北非-西非-东非的“不稳定之弧”。其中,东非索马里的“青年党”、西非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组织和北非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三大恐怖组织尤其猖獗。

    近年来,美国的反恐主要聚焦于中东和南亚地区。随着恐怖势力在非洲日益猖獗,美国等西方国家担心以非洲为恐怖轴心、针对欧美的恐怖行动迟早会发生。4月6日,索马里新任总统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就宣布全国进入战争状态,要求“青年党”武装分子在60天内向政府投降,否则政府军将向其发起全面进攻。美军在此时重返索马里,恰恰是对拥有索马里和美国双重国籍的穆罕默德的强大支援,目的就是打击以“青年党”为代表的非洲恐怖组织。

    然而,24年前的“黑鹰坠落”至今对美军来说仍是一个很惨痛的教训。历史已经证明,仅凭军事手段解决索马里问题只能是徒劳的,至于重返“伤心地”的美军将采取何种行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国防科技大学 张乃千)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1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