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手工操作已跟不上时代?文昌航天发射场对此说“NO”

2017年04月26日 15:09:06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资料图

    新华社海南文昌4月25日电 “泵间操作手注意!继电器故障!手动关闭贮罐阀门!”近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测站加注分队模拟演练现场,某新型自动化加注系统设备正在进行煤油转注调试。随着系统指挥员的口令,岗位操作手毛志强用娴熟的手工操作打开“故障”阀门,并将其调试正常。

    如今,文昌航天发射场采用了众多新技术,大部分设备设施都已实现自动化。这几年,一批批年轻的操作手走上岗位,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经过系统的信息化培训,自动操作运用得非常熟练。但久而久之,有的人员就忽略了传统操作技能的训练。可一次意外,给大家敲响了警钟。

    在一次全自动气象站操作演练时,气象台台长陈阳故意将市网断开并关闭备用UPS电源,让设备无法自动运行。操作手只能采取手动操作,结果十几分钟就可完成的测试足足耗费了2个小时,实验数据也比预计指标差了几个百分点。此事在站里很快传开,并引起了岗位人员们的深刻反思。

    站里迅速对10余个分系统近千个岗位进行全面摸排,深入查找岗位练兵中重自动化、轻基本功的现象,同时调整训练计划,调高手工操作训练内容比重……不久,“蒙眼摸阀”“一次入瓶”等传统技能重现训练场。

    同时,他们改变岗位考核模式,成立预想小组模拟各类故障、险情300余个;要求操作手必须交叉使用自动操作和手工操作,方可考核过关领取上岗执照。

    思路的转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2016年“长五”首飞发射日当天,芯一级发动机预冷出现故障,在6套预案先后失效的紧急情况下,这个站派出岗位抢险队员返回发射平台,经过多次熟练的手动应急操作,在最后2分钟顺利排除故障,确保任务圆满成功。(文昌航天发射场供稿)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5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