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东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既要保障力又要战斗力

2017年04月26日 16:20:01 来源: 国际在线

    原标题:既是保障力又是战斗力 东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勇当作战支援先锋

    资料图:黄冈舰入列海军东海舰队。这是1月16日拍摄的某新型导弹护卫舰黄冈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现场。

    远洋补给能力是大国海军战斗力的重要指标。海上作战中,作战支援力量会直接影响战斗力的延续,是一体化联合作战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在改革强军的大背景下,如何增强远海作战支援能力建设,是作战支援舰队面临的最实际的问题。中国海军东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近年来紧跟海军转型发展步伐,实现了由“勤务保障”向“作战支援”的历史性转变。

    作为中国东海方向唯一一支海上作战支援部队,东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经常同时间多批次、多方向执行任务,单舰单次任务时间最长达367天,海军、东海舰队各项重大任务中大多有支队部队的身影。支队长董焱强调,在多元化的任务当中,作战支援舰队是一切海上作战任务的海上机动兵力。“这些任务当中,我们作战支援舰发挥的是支援、作战平等的效应,更多的是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我们海上作战必须依靠两点:基地或者作战支援力量,才能保证战斗力的延续。这就是为什么它是一体化联合作战中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既是保障力又是战斗力,保障与战斗合二为一的情况在任务紧急、复杂的情况下,已经成为官兵出海的常态。千岛湖舰舰长涂金虎介绍,几乎每次任务中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部队出去既要完成其他兵力的综合补给保障任务,同时它也是任务中的一员。比如在马航搜救过程中,我们给他们补给完之后连夜高速赶到搜救海区,跟他们一样担负着海域的搜索任务。保障与任务合二为一在每次任务中都有。”

    据官兵介绍,临时接到马航搜救任务时,千岛湖舰在外抛锚。物资装载、装备维修等多项准备工作需要在很短时间内同步开展。临危受命、快速前出,这对舰船的应急反应能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涂金虎介绍,为了做好准备工作,很多官兵彻夜未眠。“当时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是晚上7点多,我们在外面抛锚,然后连夜靠码头,所有物资装载,包括装备维修就同步开展。总共给了我们35个小时,那次我彻夜未眠。但是好在我们平时油、水装载比较多,所以补给困难就相对少一点。所以我们现在有一个观念,平时要保持充足油、水,一有任务,随时就可以出去。”

    不打没有准备的仗,这是支队官兵在长期的任务中总结出的经验。千岛湖舰干货班长夏保林介绍,在马航搜救过程中,舰船既要承担搜救任务,还要承担补给任务。在不具备补给条件的恶劣海况下,还是顺利完成了任务,靠的是平时充分的准备。“当时在印度洋里面一个大风浪区里搜索,一边搜索一边还要补给。那是一个恶劣的海区,大风浪区里不具备补给的条件。当时我们第一次用小艇探索着放下去,差点翻掉了,赶紧吊上来,然后直升机起飞,也飞不了。当时指挥员召集我们开会,当然了,第二天补给,头一天晚上我们连夜准备了很多东西,包括应急预案,往最坏处想嘛。”

    除了防险救生、综合补给,支队还承担着海洋调查与测量、医疗救护等多项任务。其中,和平方舟医院船曾5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广泛开展医疗服务,成为展示中国海军形象的“明星船”。船上涌现出一大批勤学苦练、勇闯深蓝的优秀船员,黄芳烨便是其中的“明星兵”。谈起“和谐使命——2014”任务期间的一次运送就诊人员的经历,她仍然记忆犹新:“当时下着大雨,大家即使穿着救生衣和雨衣,全身也是湿的,海水随着船的摇摆不断往上涌,能见度特别差,海水进眼睛那种刺痛感会影响视距,安全肯定会受影响。当时那种情况真的是需要打起万分万分的精神,千万不能打盹,时刻要紧盯着前面,看看附近有没有来船,有没有什么会影响我们这条航线航行的情况。”

    那次任务期间,黄芳烨作为唯一的女操舵手,主动操纵高速艇、登陆艇往返海陆运送国外来船就诊民众,每天近10个小时连续作业、接送20余趟,总计往返运送了3000多人。当国外友人发现操艇的是个假小子时,纷纷为第一个驾艇闯大洋的女兵竖起了大拇指。

    能吃苦、能战斗、能攻坚、能克难,平时精心准备,战时从容应对,东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全体官兵正是凭着这股劲,勇当作战支援先锋,用实际行动践行改革强军。(王曦、王亚林)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