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人职业荣誉调查:崇军尚武,这里“四季如春”

2017年04月27日 09:50:21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崇军尚武,这里“四季如春”

    ——关于“军人职业荣誉现状”的新闻调查(下)

    军地领导一起将立功喜报和慰问品送到上海警备区某特警团战士姚志强家中,他的父亲姚念峰手捧奖杯、奖状自豪地接受当地媒体采访。张宁峰摄

    军人价值,既包含来自军营的内赋价值,更包含来自社会的他赋价值。

    那么,军人职业荣誉作为一朵“精神之花”,同样不能“无土栽培”。它需要文化的雨露催生,政府支持的土壤助长,政策机制的骨干支撑,社会关爱的养分呵护。

    一位哲人说过:“崇尚军人荣誉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不断培养全民的国防意识、提高忧患意识,以此潜移默化地开展国防教育,取得社会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的心灵情感支持、舆论氛围支持、思想理论支持,是提高国防“软实力”基础性工程。

    在浙江省衢州市菁才中学的“军人校友荣誉墙”上,双胞胎兄弟范振兴、范振云进藏戍边16载的故事被师生们津津乐道。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衢州等地的国防教育办公室,会同当地人武部、民政局,指导50多所中小学,将优秀军人校友的先进事迹整理出来,创建“军人校友荣誉墙”,使国防教育常态化进入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为中小学生的“成长季”提供养料。

    荣誉墙犹如“播种机”,使学生们自觉学习军人令行禁止、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荣誉墙就像动员令,中学生袁睿说:“每次看都有收获,越看当兵的念头越强烈!”

    军人职业荣誉不是一个抽象的空中楼阁,需要物质平台依托,同时要为这座平台提供坚实的法治和政策支撑,在不断解决军人退役安置、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家庭救助等难题中,让军人职业更有尊严。

    “一个拥军大礼包让子弟兵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两年前,原浙江军事法院副院长宁志坚充满着纠结——他调动工作后,一直与爱人王英琼两地分居,王英琼担心随军后会丢掉来之不易的事业单位岗位,一直很彷徨。

    2015年5月1日,我国首部保障军人军属权益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条例》施行,针对随军家属就业难的实际,开展“军人配偶就业工程”,为军属就业提供“兜底保障”,随军后可在杭州对口安置。惠军举措不止于此——

    配偶随军的家庭在部队和驻军所在地无住房的,可以按照驻军所在地人民政府的规定申请保障性住房;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受侵害后,可减免诉讼费;远离体系医院的部队官兵,可就近选择地方医疗保障点就医;战士入伍前依法取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可以依法保留……

    维护、提高军人职业荣誉作为一项规模宏大的“军民融合工程”,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指导,也要拓展培塑主流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平台,提高社会民众对军人职业的认同度和赞誉度。

    “战士建功军营,家乡盛传美名”。去年4月,某特警团大礼堂成为“媒体的盛会”:32名军事训练成绩优异、工作表现突出的战士,面对来自家乡媒体记者的一支支“长枪短炮”,自豪地介绍着自己爱军精武的事迹。部队联系各地党委政府部门,邀请官兵家乡的记者,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传播子弟兵建功军营的风采……

    “夯实理解认同之基,铺好培养践行之路”,要使维护军人职业荣誉培养的路子走得更加宽广和久远,就要发动和激励社会民众人人参与、人人认同、人人投入。

    “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共创美好未来!” 2016年烈士纪念日,南京市95对新婚夫妇通过微信、微博、热线电话等方式踊跃报名,参加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的向英烈献花活动。

    那天,细雨淋湿了洁白的婚纱和笔挺的西装,有一对盲人新婚夫妇,在雨中一路互相搀扶着,坚持完成了所有的仪式。他们在迈入婚姻殿堂的美好时刻,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先烈的缅怀,并向同龄人发出倡议——弘扬优良传统,继承先烈遗志。他们说,这样的仪式能让国防观念深植人心,让军人荣誉之花绽放在每个人的心田。(朱达 黄建东 韩志言)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6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