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停止“炫耀”是缓解半岛危机的通途

2017年05月03日 14:42:35 来源: 解放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朝鲜半岛形势危机重重,大有一触即发之势,引起全世界的密切关注理所当然,批评涉事双方之声四起也在所难免。

    依我看,这种紧张局势并不难缓解,重要和关键的举措是事情的主角美国和朝鲜立即停止各自的“炫耀”思维和做法。

    我说的“炫耀”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美国自恃强大,力图以势压服朝鲜,“炫耀”的是武力; 朝鲜方面面对来自美国层层加码的“武力炫耀”,以“独立、主权”为辞,千方百计地“炫耀”民族情。两种不合时宜的过分“炫耀”,形成双方愈演愈烈的对抗,造成半岛上今日的“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态势。

    “小不忍,则乱大谋”。平心而论,美国是半岛形势的主要当事方,应该立即改变武力威胁的政策。朝鲜有理由考虑世界人民的关切和利益,顺应和平解决矛盾的呼声,不再继续一意孤行,以换取人类的福祉,也换取各国人民的尊重。

    面对日益严重的态势,世界各国和社会舆论,应该既不惧怕、也不偏袒,以同样的态度和尺度,坚持不懈地去做美、朝双方的工作,用一致的呼声劝说双方停止“炫耀”行为,并尽快走到谈判桌旁,为了世界的和平和未来,让他们与其他相关各方一道,心平气和地探求消除危机的办法。

    我深信,如果“炫耀”真的能够被中止,半岛上的和平大有希望。(作者徐贻聪为中国前驻外大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86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