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防教育示范校:尚武精神从孩子抓起

2017年05月03日 17:05:09 来源: 中国军网

    共性一:理念

    要情怀也要胸怀,办学育人以德为先

    马德驹是“百年老校”武汉六中的校长,被网友誉为“武汉市最具影响力的校长”。他的人生颇具传奇色彩:曾两次患上癌症,因病休息了6年,又奇迹般地抗癌成功重新返回到工作岗位上,被视为武汉六中师生的“精神偶像”。

    相比坎坷励志的人生经历,马德驹对国防教育事业的热情更令记者肃然起敬。马德驹没有当过兵,但他很喜欢用“国防情怀”来诠释自己对国防事业的追求和执着。

    2011年,在马德驹的积极争取下,全国首批“空飞班”落户武汉六中,武汉六中成为空军在全国建立的第二个早期培训基地,学员由武汉六中和空军预警学院共同培养。目前,“空飞班”已招5届学员,先后向各类军事院校输送45名“雏鹰”。

    “空飞班”声名鹊起,每年慕名前来参观的外校学生和社会群众络绎不绝。然而,让马德驹更为看中的,是它背后潜在的精神财富。近3年,武汉六中抓住“空飞班”社会关注度高、本校师生荣誉感强的心理特征,致力于打造以“空飞班”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品牌。

    走在武汉六中的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是浓郁中国空军特色的国防元素:饱经风雨的某型退役战机、别具一格的“空军蓝”塑胶跑道、准军事化管理的“空飞楼”、即将完工的航空博物馆……无处不在的国防教育氛围,足以让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在“唯升学率”“唯就业率”等观念冲击下的今天,大张旗鼓推行国防教育,有时不得不面临课时压力、经济成本压力,甚至社会舆论压力,考验的是育人理念的坚守和胸怀。

    2016年,在马德驹的倡导下,武汉六中主动向江岸区人防办申请修建防空袭应急避难所。对于这项“吃力不讨好”的决定,起初有人不理解,但最终被他说服,建成目前武汉市唯一一座学校应急避难所。“这样做,就是要让孩子们每天都意识到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同时也是告诉他们要学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谈起当年的决定,马德驹丝毫不觉后悔。

    在武汉采访,记者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武汉市数百所大中小学的校训中,“德”字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之一。比如武汉六中的“修德、尚智”,华中科技大学的“明德厚学、求是创新”,湖北工业大学的“厚德博学 求实创新”,江汉大学的“立德、致用、兼容、创新”……

    校训承载的是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折射的是一所学校的情怀和胸怀。就像崇尚“德育”成为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国防教育渐渐成为武汉众多示范学校的“德育”标配。

    共性二:形式

    要创新但不唯新,不拘一格因材施教

    不是所有教育形式都能得到社会的理解,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就有过一段负重前行的经历。

    2015年4月,一则“武汉某高校在校园内修‘长城’”的照片在互联网上传播开来,网友们褒贬不一:花这么多钱建“校园长城”,不如投在丰富师资和教学设备上,能够让学生直接受益。尽管校方不断强调“校园长城”的诸多功能,但还是引来不少争议。

    事实上,“校园长城”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推行的“五大国防教育基地”之一,与之并列的还有钱学森纪念馆、静思园军事文化展区、飞机发展史专题博物馆和正在筹建的世纪风云馆。所谓的“校园长城”,只不过是利用废弃空间修建的架空连廊,除了给学生们提供健身的场所,学校更看中的是其潜在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是一所民办高校,花自己的钱大张旗鼓推行国防教育,反而遭到质疑,令人唏嘘。是屈服于舆论,还是坚持走自己的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把选择权交给了学生。

    这几年,除了“五大国防教育基地”,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在国防教育手段上不断摸索实践,其中不乏“国防教育类网络MOOC课堂”“‘军迷’俱乐部”等时尚手段,备受师生欢迎。在举校大兴国防教育的环境中,学校拥军尚武的氛围空前浓厚,学子参军就是最好的体现。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2012年应征入伍63人,2013年94人,2014年130人,2015年163人,2016年215人。2006年以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至今已有近千人“携笔从戎”。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在国防教育上的成功,算不上多大的创新,他们只不过是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就像武汉市十一滨江中学创办的全国第二所“少年军校”、武汉六中创办的全国首批“空飞班”……他们的做法各异,但有一点相似,那就是不拘一格和因材施教。

    “其实,学校国防教育具体采取什么样的形式不一定重要,关键要看它是否符合学生各个阶段和各个层次的实际,能否撬动孩子们的心灵。”武汉市国教办领导介绍,素有首义之城的武汉市以创新为核心,连续推出“军营开放日”“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等全国首创的国防教育举措。但他们创新不唯新,能否形成实实在在的效果是他们最看重的考量因素。

    共性三:机制

    要魄力更需定力,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1990年,武汉市十一滨江中学创办了全国第二所、中南地区第一所少年军校,先后获得“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凭着“少年军校”这块招牌一时闻名全国。

    然而,让记者更为惊叹的不是这些光环,而是这所少年军校的生命力。27年寒来暑往,学校领导班子前后换了5届,但少年军校却一直完好地保存和延续了下来。

    “创办少年军校并不是稀罕物,可贵的是始终如一的坚持。”采访中,武汉市硚口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谭宇贤也表达与记者一样的观点,在一些学校国防教育屡屡陷入“疲劳期”的今天,他们究竟靠什么保持着少年军校的生命力?记者在采访中找到了一些端倪。

    在校园入口大厅,一堵“我最向往的十大军校”浮雕墙格外显眼,“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大学”等赫然在列,在大多数中小学校纷纷把“清华”“北大”作为学生求学目标的今天,十一滨江中学的这一“另类”做法着实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类似这样的情感暗示和行为激励,校园每个角落随处可见,军事文化与校园文化的高度融合,使接受国防教育固化为师生的一种生活习惯,这大概就是少年军校长盛不衰的秘诀。

    与十一滨江中学的做法类似,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也有一套成熟的机制。

    吴姗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2012级女大学生,两年前应征入伍后在南海舰队兰州舰服役,曾随舰出访巴西、智利、阿根廷等国,由于表现优秀,义务兵期间就荣立了三等功。两年后,吴姗退役返回母校继续学业,并被推荐担任学校“军迷”俱乐部的指导员。她用自己在部队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传递国防情怀,这种现身说法令很多人为之心动。

    “入伍前接受国防教育的熏陶,入伍期间校方全程关注跟踪学子的部队成长,退伍后再返回学校用自己的军旅情怀来影响和感染下一批校友。”该校领导说,这种良性循环,实质上形成了一个闭合回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国防教育之所以常年保持热度,正得益于此。(洪培舒、何武涛、唐雪)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587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