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报: 政治教育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

2017年05月10日 10:54:59 来源: 解放军报

    坚持唯物辩证法,注重科学性,这是部队政治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重要保证。而有些同志搞教育,辛辛苦苦费了很大劲,效果却并不理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片面性较多,往往“按下葫芦浮起瓢”。

    政治教育中的片面性表现很多,常见的如:有的只讲“一面理”,为了说明问题,往往只强调某一方面,而有意回避另一方面;提倡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就不讲个人利益的合理存在。有的“顾此失彼”,只注意局部上、某个问题上说得通,不管全局上整体上是否站得住,结果提高了对某个问题某一方面的认识,却导致对其他领域一些问题的困惑。有的急于作肯定性结论,缺乏发展变化的眼光,往往把话说满了说过了。还有的爱走极端,要么绝对肯定,好就绝对的好,坏就绝对的坏,常常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诸如此类的片面性做法,削弱了政治教育的效果,损害了教育者的形象和威信。讲的道理经不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教育者自己也常常处境尴尬,下不了台。

    政治教育岀现种种片面性的原因,有领导机关工作指导脱离实际的因素,更多的时候还是一些组织教育的同志思想方法不够科学造成的。如果教育者脑子里能多一点唯物辩证法,许多问题是可以避免的。防止政治教育中的片面性,关键是要努力多学习掌握一点唯物辩证法。

    要坚持“两点论”,不讲“一面理”。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无论自然现象、社会现象和人类思维现象,无不存在矛盾的对立统一运动。“天有阴晴”“人有祸福”“事有成败”“浪有起伏”,等等,都说的是事物的“两点论”。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万年都有两点。将来有将来的两点,现在有现在的两点,各人有各人的两点。总之,是两点而不是一点。只说一点,叫知其一不知其二。”客观事物的“两分法”“两点论”,决定了政治教育也必须坚持“两分法”“两点论”。无论讲什么,都要注意全面分析,特别是在强调某一方面时,不要忽视另一面,防止“重点论”变成“一点论”。

    要从联系中全面地看问题,防止顾此失彼。客观世界的一切事物,都是互相联系、互相依赖、互相作用的。恩格斯曾经这样生动地描绘说:“当我们深思熟虑地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画面。”任何事物、任何现象都是整个联系链条中的一个环节。我们在政治教育中,也要自觉地从事物的相互联系中观察分析各种问题,克服孤立的片面的形而上学思想的影响。

    要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问题,不要把话说绝了讲满了。无论是客观事物还是人们的思想,都处在不断的运动变化之中。古希腊有个哲学家说:“人不能两次跳入同一条河中”,因为河本身不断在变化。在政治教育中,无论讲人讲事或讲方针政策,都不要讲过头话,要注意留有余地。

    要坚持辩证的否定观,不要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任何事物内部都包含着肯定的因素和否定的因素。肯定与否定是互相矛盾、互相对立的,又是互相联系、互相渗透、互相转化的。在肯定的事物中包含着否定的因素,在否定的事物中也包含着肯定的因素。在政治教育中,对任何事物、任何问题都要持科学分析的态度,既不能肯定一切,也不要简单地否定一切。(吴 铭)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98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