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支委视频连线,算不算“到会”?

2017年05月12日 07:51:44 来源: 解放军报

    5月上旬,记者走访第73集团军某旅,正赶上五连党支部书记张榕召集两名支委,准备开支委会。

    全连支委7人,在位3人,人数不过半,怎么开会?记者有些纳闷,张榕任党支部书记两年多了,不该连这都不知道。张榕一脸微笑,指着墙上的电子屏幕说:“线上还有4名支委呢!”

    待网络连接成功,副书记和另外3名支委跃然“屏”上,记者恍然大悟,原来是开视频会议。张榕告诉记者,副书记和3名支委正在百里之外参加集训,一时半会儿回不来,便借集训队的视频会议系统参加连队支委会。

    “今天的议题是研究单位调整后的人员定岗和骨干配备……”张榕简单开场后,便进入讨论环节。7名支委线上线下频频互动、各抒己见。

    “要是过去,只能等副书记他们回来才能开会……”张榕十分庆幸,视频会议系统帮他解了急,并且会议质量也有保证。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支委会结果一出炉,便在连队引起热议。落选的下士小徐不服气,以支委会到会人数不符合条件为由提出质疑。此事很快传到营教导员黄勤耳朵里。

    细细想来,小徐的疑惑不无道理,《中国共产党军队支部工作条例》规定,“支部委员会必须有超过半数的委员到会方可举行”,可究竟“到会”怎么界定?黄教导员决定组织官兵就此展开讨论,结果各持己见:

    有的认为视频会议仅是通过网络参与,并未实际“到会”,不能算;有的认为与会人员虽未到“现场”,但也全程参与了讨论、表决,并实施了监督,与实际到会一个样,应该算;还有的认为组织生活应该十分严肃,视频会议不能身临其境,影响会议效果……

    “面对面的支委会与视频支委会,仅仅是开会形式不同,关键还是看会议质量。”黄教导员总结说,五连的视频支委会虽通过网络传递信息,但他们坚持党支部议事原则,充分发扬了民主,形成的决议理应生效。

    该旅政治部主任周晓松也对此表示赞同,并介绍说,部队每年野外驻训时间多在4个月以上,动态分散已成为常态,给连队党支部集体议事带来诸多不便。视频会议系统恰好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就算远隔千百里,也能同开一个会,与面对面无异,非常实用。

    听完解释,小徐心服口服,他向连队党支部表态:“这次落选是自身素质不够硬,下一步努力提高自己,争取早日成为骨干!”

    此后,旅里及时规范视频支委会的程序和办法,并对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升级,便于数据记录与备份。(曾涛 陈拓 本报特约记者 吴科儒)

    传统链接

    支部委员会(简称支委会),是党支部实行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的基本途径,是实现民主集中的重要载体,是研究处理党支部日常工作的主要形式。开好支委会,是确保党支部对本单位正确领导、发挥支部作用和维护官兵合法权利的关键,对加强本单位全面建设,带领官兵完成各项任务具有决定性作用。

    大家恳谈

    四级军士长张京来:面对视频支委会这个新事物,战士一时有误解可以理解,连队应向战士们及时介绍说明视频支委会这种形式,统一认识。

    连长黄福泉:视频支委会,是开展政治工作的一种创新手段。从“面对面”到“线对线”,变化的是方式手段,不变的是党支部的职责任务和议事原则。目前,条例虽然对视频支委会没有具体说明,但它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的确方便了工作,值得推广。

    组织科干事杨必颖:从调查情况来看,官兵对视频支委会还是普遍认同的。我觉得还可以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将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党员评议等搬到网上,全面解决在外党员参与组织生活不便的问题。

    专家视点

    视频会议系统,能够及时把身处异地的支委成员“聚集”在一起,有效解决了分散条件下集体议事的困境,虽然开会形式不同,但会议的质效一致,可谓是支委会的“2.0版”。

    从当年的田间地头、丛林篝火、战壕地道会议,到新时代的视频会议,开会的环境条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变化,这本身就蕴含着一种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这种精神应当积极鼓励。尤其政治工作干部,更要勇于趟过网络关、过好时代关,积极为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

    当然,也要尽快按程序对相关的法规进行修改、完善,真正让升级版的支委会于法有据,更加规范合理。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军队政工系副教授 陈向阳)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02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