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铁血 丹心 柔情 ——记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二科护士长吴丹

2017年05月13日 16:08:53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刘娟)母性似乎是女人与生俱来的东西,她们希望成为一个好妈妈,将母爱润物无声地倾注到孩子的身上。所以我一直在想,一位能将辛劳、心血、青春全部注入到工作,融入服务对象中间的女性也会努力成为一位优秀的妈妈。但现实中,一个女性能把工作、家庭都完美地兼顾、平衡起来并非易事。本周恰逢国际护士节和母亲节,让我们听听一位美丽白衣天使的故事。

    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二科护士长吴丹正在忙碌,她抽闲接受记者的访谈,一谈起女儿,这个坚强的女人眼泪簌簌。

    埃博拉病毒肆虐,妈妈你在哪里?

    2014年,一场空前的埃博拉疫情席卷西非,作为我军首批援塞医疗队队员,吴丹必须紧急奔赴塞拉利昂执行埃博拉疫情防治任务。前方可能是硝烟弥漫的疫情“搏斗”现场,谁也无法意料是否能够全身而退,自己的父母年迈体衰,需要照顾,自己的女儿尚在年幼,需要关爱,吴丹百感交集,情绪焦灼。这时爱人的话激励了吴丹:“我知道埃博拉比非典更可怕,我很担心你的安全,但我了解你的性格,从我们认识那天起,我就知道你将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的神圣使命,在以后的风风雨雨里不管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

    7岁的女儿涵涵得知妈妈执行任务的消息,悄悄走到吴丹跟前说:“妈妈,你忍心丢下我吗?我不要你去出差”。但是出发时间太紧了,任务又很繁重,吴丹来不及跟孩子好好解释,匆匆就出发了。

    当时吴丹的母亲还处于乳腺癌术后恢复期,可是军令如山,气势如虹,她怎能临阵当逃兵呢?出门的一刹那,她蓦然一瞥,瞅到了母亲的眼神,她知道母亲一定舍不得她走。她忍住内心的疼痛,直到登上飞机的那一刻,她才发现泪水早已浸湿了脸庞。西非的那段日子,除了体力上的磨折,心理上的煎熬更加痛苦。吴丹只能通过网络视频来跟家人交流,每次聊天女儿总是忍不住哭,哭完跟妈妈说:“妈妈,你要是会变魔术,能从视频里蹦出来就好了。太想念你了。已经一个多月没你在身边了。”

    宝贝,请你原谅妈妈

    事业与家庭难得两全,何况自己的事业是与千千万万的患者的欢乐哀愁紧紧联系在一起。吴丹深知作为护士,必须有一种超脱的境界,超脱自己和自己的家庭,苦自己一个,幸福“大多数”,让病人感受到家一样的亲情和温暖。十几年来,她忘我工作,努力跟患者成为知心人,赢得了无数患者的信任和好评,却也因此失去了很多:时间、青春,还有一份永远无法弥补的对亲人的爱

    女儿患重感冒好几天了,因为每天早出晚归,吴丹根本没有观察到孩子的病情变化,致使女儿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当平日里活蹦乱跳的孩子一度精神萎靡时,吴丹着急了。怎么办?关键时刻爱人挺身而出,孩子生病期间,吃喝拉撒全部都是爱人照料,吴丹却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没有请过一天假。

    不是吴丹心狠,而是她有一份更大的境界。吴丹说:“我请了假只能照顾她一个人,可是科室还有很多比女儿更需要我照顾的病人,她们的情况更严重,我不能离开她们。”

    一个大雪天的清晨,吴丹又早早来到科室,守在病床前照顾几位新来的患者。她突然望向窗外,那圣洁的大雪给天地披上了素装,吴丹突然想起,曾经也是这样一个银色的早晨,丈夫守着熟睡中的女儿,而接到紧急医务电话的自己却披衣悄悄地出门,走向了单位。

    家人说她“神出鬼没”;朋友说见她比见“总理”还难;病人说她就是“健康的守护者”;同事说她是压不垮的女强人。吴丹心里最想说的其实是“女儿,请原谅妈妈。”

    做一个像妈妈那样的人

    2008年,科里任务很重,孩子才刚刚1岁。吴丹与爱人商量将孩子送往山东青岛爷爷奶奶家。孩子两岁半时,爷爷奶奶又将孩子带来北京,从熟悉的青岛来到陌生的北京,大人与孩子都经历了羽化蜕变的煎熬。经过吴丹与爱人几个月的陪伴,孩子才渐渐对爸爸妈妈熟悉起来。在那朝夕相处的几个月里,孩子舍不得妈妈,妈妈舍不得孩子,在火车站离别时,孩子死活不撒手,扭着身体一定要妈妈跟她一起上火车。

    现在吴丹的女儿已经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说起妈妈,懂事的她对妈妈既有骄傲又有“抱怨”。“妈妈总是说话不算话,很多次的家长会和学校户外亲子活动,她都没有跟我一起去。”“但妈妈是一线护理人员,又是护士长,责任感强,工作任务重,我相信她也是身不由己,我为有这样的妈妈自豪。”吴丹的女儿这样评价。

    在某个黑影瞳瞳的夜晚,母亲加班未归时,女儿总能想起母亲冲在防治“埃博拉病毒”最前线的身影,眼前总会浮现白求恩大夫救死扶伤的场景,耳边总会想起自己曾在心中立下的做一名像母亲那样军人的誓言。

    每当母亲感到疲惫不堪,心力交瘁时,女儿总会念叨起妈妈最喜欢的南丁格尔誓言:“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

    长大后您想做什么?今年女儿在一本小册子上写到:“我要当军人,做一个像妈妈那样的人。”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04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