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坚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创新型海洋装备集团

2017年05月17日 07:59:56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坚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创新型海洋装备集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对推动军民融合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船舶军工行业是关系国防安全的战略性产业,是军民融合的有效载体,肩负着富国强军的光荣使命。中船集团将从船舶军工央企支撑国家战略、引领产业发展的责任使命出发,把军民融合的理念和要求贯穿于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创新型海洋装备集团全过程,实现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深刻认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重大意义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必由之路。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与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与国民经济、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国防设施与民用设施的渗透兼容越来越强,军民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时代潮流。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引擎。新世纪以来,海洋在全球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世界主要沿海大国纷纷把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列为本国的重大发展战略。建设海洋强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装备必须先行,无论是认知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还是管控海洋,必须以海洋装备作为物质和技术支撑。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推进船舶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常态。国际航运、造船、原油市场“三过剩”的矛盾日益突出,世界船海市场进入长周期持续深度调整。我国船舶工业面临需求大幅下滑、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给不足的挤压,正面临困局、危局挑战。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之路,蕴含着助推我国船舶工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

    准确把握船舶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特点

    船舶工业在军民相互融合中实现快速发展壮大。新世纪以来,我国船舶工业抓住难得的市场机遇,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我们用了大致10年左右的时间,走过了日、韩等国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我国造船产量从2003年占世界10.2%提高到2016年的59%,已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作为我国船舶工业和海军装备建设的骨干力量,中船集团牢牢坚持和不断深化“军为核心、军民融合”的发展模式,军与民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在海军装备建设方面,按期优质完成了各项军工任务,在民船产业方面,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造船集团。

    船舶工业是国防科技工业中军民融合程度最深的行业。船舶工业是天然的军民融合载体。中船集团成立以来,围绕完成军工科研生产任务,以保障条件建设为契机,坚持“一套资源、两种能力、多份产出、多重效益”,统筹考虑军工核心能力建设和发展民品业务,在按期优质完成各项军工科研生产任务的同时,大力发展民用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正在向豪华游船、智能船舶、LNG—FPSO、LNG—FSRU等高端产品领域积极拓展和升级。

    船舶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对于“民参军”的需求更为急迫和强烈。相对于军船而言,民船市场是一个全球统一、完全开放、充分竞争的市场,民船设计建造技术更新升级很快,相关配套设备也发展迅速。中船集团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重点在于加快推动“民参军”,推进民船设计建造先进理念和技术在军船上的应用,提高军品研制能力和水平。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努力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创新型海洋装备集团

    “十三五”时期,我们要从船舶军工央企支撑国家战略、引领产业发展的职责、使命出发,深刻认识船舶军工行业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内涵,准确把握船舶军工行业特点与优势,以加快推进军民协同创新为重点,深化在技术、人才、设施、能力、资本等方面的军民统筹与融合,推动资源设施共享、技术双向转移、资本收购兼并、军民业务互动。

    (一)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统筹谋划。新形势下,中船集团将坚定不移地走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之路,把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创新型海洋装备集团的发展战略植根于国家科技和工业基础,融入国家军民发展战略,融入国家“大安全、大防务”体系之中,融入建设海洋强国体系之中。我们将坚持以国家战略为先导,把握民船产业发展和海军装备建设两个需求,强化创新、人才、资本、改革、管理五大动力,更好地承担起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和富国强军的光荣职责,推进海军装备研制由“交付装备”向“交付战斗力”转变,军工科研生产体系从传统封闭向全社会优质资源开放融合转变,军工经济发展从增量扩能向产业提质增效升级转变。

    (二)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要按照“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要求,加快建立和完善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努力实现军民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加强军民资源共享,统筹管理军民基础设施、研发设计、试验验证、生产建造、服务保障、人才建设等方面的相关资源。

    (三)加强军民相关资源在资本层面的融合。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军民融合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的部署,大力推进军工资产证券化并上市,推动军民融合从技术、设施、管理向资本层面跃升,推动更高层次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资本为纽带,加强内部军民品资源整合重组,加快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并购;创新商业模式,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牵引装备需求。

    (四)坚持以开放促融合。深入贯彻开放发展理念,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对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的总体部署,除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武器和核心领域外,充分吸纳社会优质资源进入中船集团海军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保障领域。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欢迎社会资本参与集团公司军工能力投资建设。同时,积极构建军民融合的原材料和配套商供应体系,在贯彻国家有关要求、确保装备质量的基础上,将集团内外更多民品配套纳入军品配套体系。加强与国防特色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地方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的合作,拓展民为军用的发展空间。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一项关系富国强军、关系“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大战略。中船集团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勇担责任、走在前列,努力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创新型海洋装备集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党组)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06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