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向“练为看、演为看”说不 把“脚本”赶出演训场

2017年05月18日 08:33:24 来源: 解放军报

    应深刻认识“脚本”陋习对部队演训的危害,着眼实现“不去用、不需用、不能用、不敢用”的目标,着力纠治“脚本”陋习。

    脚本,意指记述演员台词、故事情节的底本,是设计编排摄影时机、对象、内容的依据。然而这一影视领域的专业用词,却现身部队。受“脚本”陋习影响,一些单位组织演练事先排流程、编“脚本”、搞推演,看似场面井然有序、发言流畅精彩,实际上却背离了实战化、束缚了指挥员。我们应深刻认识“脚本”陋习对部队演训的危害,着眼实现“不去用、不需用、不能用、不敢用”的目标,在思维理念、指挥能力、环境条件、监察考评上综合施策,着力纠治“脚本”陋习。

    树立“不去用”的理念。近几年,部队大抓实战化训练成效显著,但受形式主义积弊影响,还多少存在一些练为看、演为看的现象。演习演练中仍有提前编好“脚本”、摆好动作、定好路线的现象。知其无益而为之,究其根源在思维这个总开关没有掌控好,实战化练兵理念“靠了边”。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必须首先端正指导思想,牢固树立实战思维,一切从实战需要出发,一切按实战标准衡量,以对战斗力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内心里摒弃“脚本”,在行为上拒绝“脚本”,树立“不去用”的思维理念。

    增强“不需用”的能力。出现按着“脚本”搞排演、拿着稿子“上战场”的怪象,一个很现实的原因是指挥员和指挥机关对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规律研究掌握不够、对现代化指挥手段熟练程度不够、参与实战的作战指挥锻炼不够,怕演错、怕搞砸、怕丢面子。作战指挥能力是军事能力的核心,在没有战争实践的情况下提高指挥能力,只能通过军事训练主渠道,强化作战指挥训练,拓展指挥训练内容。应注重把理论学习内容设“新”,把指挥技能训练内容设“宽”,把战役战术训练内容设“难”,逼着指挥员和指挥机关进入演练情况、研究制敌对策,扎扎实实提高作战指挥能力,拥有“不需用”“脚本”的能力自信。

    创设“不能用”的条件。战争实践告诉我们,战场往往是情况多发、瞬息万变的,而基于“脚本”的演练,态势是死的、情况是既定的,缺失临机性、复杂性。“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近似实战的练兵条件才能摔打出精兵强将。训练中,应着眼模拟作战真实境况,构设敌情不断变化、战局随时变换、情况多发突发的实战条件,突出临机导调,逼着指挥员和机关在难局困局险局中想办法、谋对策,不断变换应对之策和反制招法,使“脚本”成为一堆“不能用”的废纸。

    形成“不敢用”的机制。当前,“脚本”惯性之所以还难以遁形根除,抛开思维上的不实、本领上的不足和条件上的不真,从治理手段上看,还需要搞好对“脚本”陋习的狠纠严打。治理演练场上的“脚本”乱象,必须完善军事训练监察机制,将“脚本”陋习纳入军事训练监察范围,加大监察问责力度和硬度,凡在演练中有用“脚本”、念稿子、背台词的,等级评定、能力评估要实行一票否决,形成“不敢用”的严厉约束机制,督导各级真演实练、真打实备,切实提高各级指挥员和指挥机关的指挥作战能力。(丁留阳)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06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