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疆国门,有我,请放心!——陆军某部巡逻艇大队忠诚戍边记事

2017年05月19日 12:32:0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5月19日电题:北疆国门,有我,请放心!——陆军某部巡逻艇大队忠诚戍边记事

    郑立鹏、李志文

    5月4日,黑龙江同江段某处,伴随着震耳欲聋的发动机轰鸣声,一艘艘巡逻艇依次起航开赴界江。

    “自1964年组建以来,这支部队已4次调整编制体制。”陆军某边防旅巡逻艇大队大队长刘学峰说。

    在黑龙江、乌苏里江800多公里界江上,担负界江巡逻执勤任务的巡逻艇,被称作“流动的哨所”,在明水期担负着边防执勤、会谈会晤、护渔护航等任务。每年5月界江开江后,船艇起航巡边,直到10月江水封冻前返航。

    艰苦与寂寞,点燃了戍边官兵如火的青春,在祖国的北疆筑就一道道坚如磐石的水上长城。

    黑瞎子岛,位于我国最东北角的黑龙江省抚远县乌苏镇,是祖国最早迎来太阳的地方。

    “编队每年都要绕航黑瞎子岛。”远眺驻岛官兵迎着朝霞升起五星红旗,分队长张庆感慨地说,官兵们都会想起曾经的历史,勉励自己担起戍边重任。“军人乐见和平,却永远不能忘记战争。”

    多年来,大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官兵们忠诚戍边、以江为家的精神始终如一。用他们的话说,“只要心中有界碑,走到哪里都是家。”

    每年船艇开进,编队领航艇内往往精英云集,他们能够精准判断水流、浅滩以及航道。“今年,我们一改过去的做法,让各级指挥员轮流上阵当先锋。”刘学峰说。

    “应急处置忙乱,长期使用固频、手语通信不熟,个别指挥员航道判断不准”,刘学峰认为,只有脑袋里装着敌情,树立打仗意识,才能在实际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最终形成战斗力。

    今年4月,执勤编队开展试航训练时,年轻的代理艇长王兵团和有着丰富经验的老艇长展开了一场专业技能比武。借助新型信息化设备的王兵团比老艇长在判断航道、应急处置等方面更加精准,让官兵们真正见识了科技的力量。

    “随着船艇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对于指挥员来说,能否娴熟运用这些新型装备,提升管边控边能力,是更大的挑战。”刘学峰感慨道。

    面对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这支部队乘改革之风重塑自我,肩负起领跑转型的责任,让能力升级换代,紧紧跟上改革强军的步伐。

    “如同界江奔腾的江水,不管如何改革,我们始终不能忘本。”大队原通信连接到移防命令后,指导员闫帅第一个打起了背包。走在部队家属院中,闫帅感到些许不舍,对抱在怀中的女儿说:“这里曾是我们的家。”

    2016年,为支持丈夫闫帅的工作,吴银欢辞去了在北京的工作,从繁华的都市来到部队驻地。如今,一纸命令传来,她将随着丈夫一起整装出发。

    “选择了军人作丈夫,就意味着选择了他所热爱的事业。”吴银欢说。

    界江执勤的官兵,每年有半年不能和亲人相聚。“许多边防军人面对两地分居、三地分居,还有子女教育、家属就业等难题,但没有一人忘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刘学峰说,正如巡逻编队在界江上的戍边誓言——北疆国门,有我,请放心!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7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