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5月19日一分钟阅尽天下军情

2017年05月20日 08:09:51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中国首批维和直升机分队举行出征誓师大会 配备4架米—171直升机

    19日上午,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举行出征誓师大会,为即将赴苏丹(达尔富尔)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首批维和直升机分队壮行。

    这支分队以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为主组建,共140人,配备4架米—171中型多用途直升机,下设1个飞行连、1个机务连、1个保障连,将于近期分3个梯队陆续出征。

    新闻分析:“罗纳德·里根”号出港驶向何方

    当地时间16日下午,“罗纳德·里根”号航母结束定期检修,驶离位于日本神奈川县的横须贺驻日美军基地,正式开始执行巡航任务。

    “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打击群此次从横须贺出港并未公布任务的具体内容和执行时间,引起舆论的种种猜测。

    战力几何

    “罗纳德·里根”号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第九号舰,全长333米,满载时的排水量高达10.1万吨。据悉,这个数值约是日本引以为傲的“准航母”——“出云”号的4倍。

    “罗纳德·里根”号的核心战力为舰载机所组成的“第五航母航空团“,它拥有由F-18“超级大黄蜂”及EA-18G“咆哮者”所组成的5个飞行队,共计约有50架战斗机。除此之外,“第五航母航空团”还有E-2C“鹰眼”预警机、C-2A“灰狗”运输机、MH-60R“海鹰”特种直升机、MH-60S“骑士鹰”多用途直升机等多种先进辅助装备。

    白俄罗斯军工产品出口额大幅增加

    白俄罗斯国家军工委员会主席古鲁廖夫18日说,2016年白俄罗斯军工产品出口额约为10亿美元,近5年来增加了一倍。

    据白俄罗斯媒体报道,古鲁廖夫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白俄罗斯军工产品出口的增长得益于对外国市场的不断开拓。目前白俄罗斯与独联体、东南亚、南美洲、欧洲和非洲等地区的32个国家开展了军事技术合作。

    欧洲利用俄火箭发射一颗混合动力卫星

    一枚俄罗斯“联盟”火箭18日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将欧洲卫星公司一颗采用混合动力推进系统的卫星送入轨道。

    负责发射的欧洲阿丽亚娜航天公司说,这枚火箭载有欧洲卫星公司的SES-15卫星,重约2.3吨,由美国波音公司建造。火箭于格林尼治时间18日11时54分(北京时间18日19时54分)发射升空,约5小时18分后,卫星与火箭分离,进入预定轨道。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参加联利团撤离演练获好评

    蒙罗维亚消息: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17日参加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组织的撤退转移演练,因计划周密、表现专业规范而受到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好评。

    此次演练是联利团在任务区开展的首次撤退转移演练,旨在检验和提高联合国人员应急响应能力,背景设置为利比里亚任务区安全局势严重恶化,联合国雇员及其亲属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与维和部队、尼日利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协同在三个集中点将相关人员撤退转移至联利团泛非大厦。演练共持续5个小时,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共出动60余名队员和12辆装备车辆,圆满完成了营区防卫和武装护卫科目演练。

    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事迹引发网友热烈反响

    “国之大匠”“中国的脊梁”“学术界的典范”这些词,多次出现在一篇文章的网友评论里。一个个10万+的阅读量、千万次的点赞,还有许多人转发时那句“潸然泪下”“已看哭!”……这一切,都是因为一位离世的科学家。

    中央主要媒体17日播发了已故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的感人事迹,从文字到视频均引起网友强烈反响。曾经,这位埋头科技深海的战略科学家并不为人所熟知,而短短一天时间,从文章的点滴细节中、在视频定格的镜头里,网友感慨“让我们多认识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是浮躁年代的定心丸”,并对黄大年的离世表示惋惜、哀悼。

    稿件播发后,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网易新闻、第一财经、界面新闻等中央新闻网站和商业类网站均在突出位置进行了转载。不少新浪微博机构大V如“紫光阁”“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如“未来网科技”“学习吉林”等及时对文章及视频进行了推送。网上关于向黄大年致敬和学习的声音持续走高,网友掀起讨论热潮。

    叙利亚与伊拉克商讨协调打击“伊斯兰国”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8日与到访的伊拉克总理特使、国家安全顾问法利赫·法耶兹举行会谈,商讨两国协调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据叙通社报道,巴沙尔与法耶兹在会谈中商讨了协调两国军队在叙伊边境地区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以及两国军队未来直接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609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