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征兵季,为军营输送更多高素质青年

2017年05月20日 08:44:02 来源: 解放军报

    江西抚州 量化打分促进高校征兵工作落实

    5月上旬,江西省抚州市征兵办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已有1159名大学生报名应征,与去年同比增长210%,实现了“开门红”。“征兵初战告捷,源于我们手中有了‘新型武器’——政府出台文件,对高校征兵进行量化打分,使征兵工作从组织领导、宣传策划到咨询服务,每一项事务责权明晰……”市征兵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军分区参谋长杨秀伟告诉笔者。

    在东华理工大学,武装部长刘剑斌向笔者出示了一张高校征兵宣传量化打分考评表。打分囊括了征兵宣传中组织领导、宣传氛围、宣讲授课、现场动员等方面,具体到“是否成立征兵工作站”“应届毕业生听课率”等细节,就连每准确回答一名学生的现场咨询都分值明确,直观具体、一目了然,可操作性强。考评表还明确标注,征兵宣传成效纳入年度考评范畴,组织不力、排名靠后的单位取消评先资格。

    为了向部队输送更多高素质兵员,今年征兵工作启动后,抚州市征兵办即召开军地联合集中办公会议,明确人员职责分工,并在全市所有高校和高中应届毕业班开展“征兵宣传月”活动。市征兵办实时检查跟踪各县(区)组织实施情况,每天通报应征青年报名人数,并对进校入课堂宣讲情况进行量化打分。(朱辰秋、王根平)

    江苏扬州 微信平台开展征兵宣传效果给力

    “军营那么火,一起去看看!广大江都的大学生亲,征兵‘集结号’已经全面吹响,让我们携笔从戎尽展男儿本色,共同汇聚强军兴军正能量……”近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大学生的微信里都收到了这样一封特别的“家书”,而上传这封“家书”的都是一个叫做“小城兵事”的朋友。这个人就是这些大学生户籍所在乡镇的专武部长。

    据了解,以往为提高大学生入伍比例,江都区人武部都以纸质书信的形式向在外地读书的大学生发出倡议,鼓励他们利用暑期时间返回家乡参加应征体检。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很多信件并没有及时送到大学生手中,有的即使收到了,也错过了应征报名的时间。近几年,越来越多的90后青年热衷于用微信来获取资讯、传递情感。针对这一新特点,该区人武部积极打造征兵宣传微信平台,为大学生群体实时发布权威消息、解读政策规定、报道征兵动态,用最流行的网络用语传递最新的征兵信息。

    该区仙女镇武装部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欣喜地对笔者说:“用微信开展征兵宣传,不仅传播迅速,更跨越了地区界限,这种方式充满着时代性和感染力。现在我的朋友圈里有近百名我们镇高学历适龄青年,我的入伍倡议书上传不足一个小时,就有80多名学生点赞、留言和咨询,效果真的很给力!”(王林军)

    兵之胜在于篡卒

    自古军旅多磨难,从来为武少安闲。

    对青年人来说,奋斗的地方有很多,但从军报国无疑是重要的选项之一。因为,军营里不仅有生与死的淬炼、血与火的磨砺,还有并肩奋斗的袍泽之谊。只有经历过这些,青春才会愈发热烈地绽放,人生才能得到更大的升华。

    “兵之胜在于篡卒”,兵员质量直接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生成。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利好政策,大学生参军报国、建功立业的热情被充分激发。唯有让更多的高素质青年集聚军营,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打造无坚不摧的战斗集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证。

    兵者,国之大事。当前,夏秋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各级兵役机关应主动靠前研究青年学生的信息需求和接受特点,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努力把更多的优质兵员吸引到绿色军营中来!(晴 空)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610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