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信息化战争该如何创新战术

2017年06月01日 10:40:22 来源: 解放军报

    战术是指导和进行战斗的方法,反映战斗的规律,是军事学术的组成部分。战术的形成和发展,受军事技术、官兵素质、组织编制、训练水平、民族特点、地理条件等影响,其中官兵素质和军事技术具有决定性作用。同时,战术又促进军事技术的发展和人员素质的提高。

    从战争史看,战术随着战争的产生而产生,又随着战争和军事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经过几千年的变化,已经从古代的徒步方阵战术逐渐发展为现代的诸军兵种合同战术、联合作战战术。而以信息技术为主的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并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必将引起作战方式的发展变化,逐步形成信息化战争不同于以往战争的一系列新特点、新样式、新行动。战术研究始终以作战基本问题为重要内容,更需关注这一变化。

    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等证明,新的干涉者力图在战争开始时通过突然、迅猛的空中突击和纵深打击,削弱对方武装力量,打击民众信心,尔后在空中力量掩护下实施军队的快速突击,侵入对方国境内,将作战对手的武装集团分割围歼。同时在纵深依靠特种作战夺取重要地域,以不对称优势和微小代价取得极大的胜利。换言之,精确制导武器、核武器或相当于核武器的威力巨大的杀伤兵器,先进的指挥控制系统和侦察监视平台,逐步提高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明显增大了未来侵略者实施空中远程打击和突然袭击的可能性。未来战术要适应这些变化,战术研究的最重要任务,是拟制和贯彻能保障部队在复杂空中和地面条件下做好保存自力、打击敌人的措施。

    在信息化联合作战中,精确制导远程打击武器、隐形飞机、无人机战斗群等新式武器的出现,改变了战斗的性质和实施战斗的条件。战术研究的使命是揭示这些变化,阐明新型武器系统对战斗实施方法的影响,确定在战斗中使用精确制导武器、隐形飞机、无人机战斗群等新式武器的方法,以及有效防护敌新型武器打击方法。

    在信息化战争中,战斗中彻底粉碎敌人的方法,仍然是将火力、突击、机动与指挥控制等紧密结合在一起,密切主动协同,达成作战目标。战术作为对最合理的作战方法的研究,应当和一定的战斗类型相适应,因为每种战斗类型都有其使用兵力兵器的方式、方法和原则。应该优先研究的是最典型条件下的作战方法,全面探讨其受时空因素影响及变化的可能。

    战术不是抽象地研究己方军队的行动方法,而是要考虑到可能对手的作战思想、战术特点、体制编制、武器装备性能、强(弱)点和战斗规律。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拟定消耗力量最小而效果最大的军队行动方式和方法。

    部队和分队的组织形式,对战术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最完善的组织编制,是经济能力与现代武装斗争方法正确结合的产物,它有利于战斗行动的顺利实施。如果不能正确解决战斗编组问题,就会给战斗实施造成困难,并阻碍战术的发展。(张国军)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2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