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混合战争”来了——国防动员该如何换脑

2017年06月08日 16:23:57 来源: 解放军报

    面对“程序与砍刀共存、隐形技术与人体炸弹较量”的“混合战争”,国防动员应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如同一枚上膛的子弹,能随时发挥其特有的功能和资源优势,为应对处理危机适时提供多样化宽频谱的应对手段。

    当前,世界军事革命正疾速嬗变,“界限更加模糊、作战对象日益多元、作战样式更趋融合”的“混合战争”已悄然降临。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曾这样描述:“我们将看到从复杂到简单的各式武器和战术在更加错综复杂的混合战争中被同时使用。”横跨平战两条线的多中心联合作战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按照联合作战要求引领和推动国防动员建设,切实把国防动员融入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既是遵循制胜机理搞好国防动员的客观需要,更是围绕能打胜仗要求,聚合国力精确释能的关键环节。“师之所动而使敌谋沮抑,能先声也。”实现国防动员的“先声夺人”,不仅是国家战略威慑的题中要义,更是攸关战争主动权把控的大课题。那么,“混合战争”时代,国防动员理念该如何创新呢?

    “全政府路线”思维。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广泛而深入地应用,催生了“混合战争”,打破了以往战时与平时的楚河汉界。平战一体、军民融合,跨域协同、多域作战、全域融合,成为这种战争新的特征。战争形态的变化客观上要求国防动员必须提供全政府基础支撑,即依托国防动员整合自然、经济、政治、社会、科技、信息、心理的合力优势,统筹使用硬实力和软实力、无形力量和有形力量、时间和空间等战争资源,全面提升军事力量运用效果。以乌克兰内战和叙利亚冲突为代表的“混合战争”,就呈现出正规战与非正规战彼此交织、兵民身份模糊难辨、作战空间多维一体的新特点。为应对此类威胁,美国政府提出“全政府路线”战略,力求依托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的合力优势来全面提升军事力量运用效果,实现精兵制胜、灵活应变、有效控局的目的。在2011年击毙本·拉登的“海神之矛”行动期间,美军特种部队就与中情局、联邦调查局等民事机构以及盟军部队建起了“一体化融合”与“常态化互动”机制。此种动员方式和理念的变更值得关注研究。

    “宽频谱”应对手段。如果说军人只有战争和准备战争两个时期,那么“混合战争”时代,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硝烟却从未散去。由于“混合战争”的特殊复杂性,平时与战时、正规战与非正规战、民事冲突与军事行动之间,日益呈现交织难辨的“灰色状态”。这种“程序与砍刀共存、隐形技术与人体炸弹较量”的“混合战争”,要求国防动员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如同一枚上膛的子弹,能随时发挥其特有的功能和资源优势,为应对处理危机适时提供多样化宽频谱的应对手段。在应对“颜色革命”、完成边海空防特别是海上联合维权任务、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以及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从物理到心理、从物质到精神、从传统边疆到新领域的“高边疆”,能够适时有效提供全频谱力量和手段支持。实践证明,只有将国防动员作为应付“混合战争”的战略性手段,才能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御敌。

    “响应式”精确保障。联合作战的高消耗性,需要国防动员提供“响应式”精确保障。信息化条件下的“混合战争”是更高水准的联合作战,强度高、节奏快、消耗大,对作战人员、装备、物资保障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兴科技革命不断推动,使军民发展资源日益趋同,绝大部分民用关键技术可以直接用于军事目的,特别是随着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深入贯彻,军地数据统计的同步采集、同步更新和共同管理正在得到落实,尽快建立起“主动响应、精确配送”的国防动员运行机制已成为当务之急。唯此,国防动员才能为联合作战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使人民战争在信息化战场上演出新的活剧。(史华明)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28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