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各国兵器趣味取名“有的成海鲜盛宴 有的附庸风雅

2017年06月09日 17:43:0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兵器的“名义”

    名不正,则言不顺。武器装备作为国防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命名当然马虎不得,各国都有自己的一套命名规范。不过,其中也有一些不按“套路”出牌的故事,既好吃又好玩,既好听又好看。

    海鲜盛宴“大龙虾”

    随着中国第二艘航母成功下水,给航母取什么名迅速成为网上“爆款”话题。前不久,“皮皮虾”就惊动了国防部发言人。虽为戏谑,不过,世界上以美味的海鲜命名的武器却真实存在,如以“龙虾”命名的意大利扫雷艇、以“甲鱼”命名的苏联AT-l反坦克导弹。还有英国一款中程防空导弹以“海参”命名。这是皇家海军发展的第一种防空导弹系统,不过,“海参”迅速落伍,被新推出的“海镖”防空导弹取代。

    除了这些可以上餐桌的“海鲜”,以海洋生物命名的武器也不在少数,如美国的“海马”直升机,以色列“海豚”级常规动力潜艇,美国“抹香鲸”号潜艇等。

    动人旋律“巴祖卡”

    大名鼎鼎的“巴祖卡”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研制的一种轻型反坦克武器,是等口径火箭筒的鼻祖。该武器之所以被称作“巴祖卡”,主要源于当时一位名叫鲍勃·彭斯的美国广播喜剧明星表演时使用的一种粗管乐器,这种乐器与火箭筒发射管的形状十分相似,因此得名。

    尽管这只是一种通俗的称呼,不是正规的军事术语,但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名字会沿袭至今。在二战和二战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巴祖卡”系列火箭筒都是美国陆军所有反坦克武器中的佼佼者。

    温柔杀手“喀秋莎”

    细数苏联武器的别称,不难发现一个规律:越温柔、越诗意,越可怕。其中以“花”命名的武器甚至可以组成整整一个“花坛”:如风信子、石竹花、金合欢、郁金香、矢车菊等。“风信子”指的是152毫米口径自行加农炮,“郁金香”和“矢车菊”则是迫击炮的绰号。

    而说起温柔杀手,非“喀秋莎”莫属。它的本名为BM-13多轨自行火箭炮,传闻二战期间,苏联军队第一次派这个“美丽的姑娘”上阵,仅用10多秒钟就让德国法西斯的阵地成为一片火海。

    附庸风雅“天津风”

    日本给战舰命名偏好“风”“雪”“云”等字眼,如“秋月”“出云”等。历史上因为“风”字使用太频繁,给命名带来极大困难,便出现了“太刀风”“天津风”等3个字的日舰名称。

    这里的“天津风”跟中国的天津市毫无关系,而是指“上天保佑的神风”,是旧日本海军一艘驱逐舰的名字。1945年4月,“天津风”在厦门湾受到美军B-25轰炸机攻击,中弹严重受损后靠岸搁浅,并受到身份不明武装的攻击,全员弃舰后被凿沉。(孟岚、陈良博)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9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