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远望船队2017年下半年海上测控任务强度将迎历史新高

2017年06月09日 19:45: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6月9日电 (李国利、朱红金、陈国玲)远望七号船6月9日9时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将与本月初陆续出航的远望五号、六号船以及正在某海域执行综合校飞任务的远望三号船,共同布阵大洋追星揽箭——2017年下半年,远望号船队将执行北斗三号、嫦娥五号等16次海上测控任务,任务次数、出海天数都将创历史新高。此外,远望21、22号火箭运输船还将承担长征五号火箭的吊装和海上运输任务。

    2017年年初以来,远望五号、六号、七号船圆满完成了实践十三号、天舟一号等3次海上测控任务。尤其是入列仅8个月的远望七号船单船在预定海域圆满完成天舟一号海上测控任务,创造了首次在任务中同时跟踪火箭和飞船,首次采用变航向测量的纪录。

    与此同时,远望五号、六号船正在海上扎实开展联调演练、跟踪过境目标、岗位实战化训练等任务准备工作,远望三号船完成校飞任务后也将投入到后续繁重艰巨的海上测控任务。

    远望七号船船长周云山介绍,远望七号此次将承担北斗三号卫星等4次海上测控任务。针对出航时间长、任务类型多、技术难度大、周期转换快、测量海域新等形势特点,他们认真做好关键备品件、薄弱环节、技术状态验证、试验文书等准备工作,确保技术托底,设备不带问题出航。

    目前,各船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9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