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二战奇怪武器:大蒜味巧克力帮助英军敌后作战

2017年06月13日 17:08:3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6月2日刊发尼尔·约翰逊的文章《新书披露对付纳粹的各种奇怪武器》称,在二战中,军人们的勇敢无畏、“喷火”战斗机取得的胜利以及英国国内战线的种种努力都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现在,有一位历史学家敦促我们承认大蒜味巧克力和动物粪便对击败纳粹德国产生的影响。

    活跃在幕后的政府特工们想出了几十个奇怪的点子来试图欺骗敌人。其他的还包括,在荷兰空投1000个茶包,打出的口号是“荷兰将再次崛起:别灰心!”还有连同D日军人一道向德国战线后方空降警犬,以嗅出地雷。

    历史学家彼得·泰勒在其新作《奇怪的二战》一书中详细列出了各种非常规武器。泰勒以前是英国帝国战争博物馆的出版经理。多年来,他一直在记录他的有些奇怪的发现,希望自己完成“记录各种奇怪事情的无所不包的百科全书”。

    成立于20世纪40年代的英国特别行动处运用了大蒜风味的巧克力棒,以便在敌人后方引发混乱。在西班牙的间谍分到了这种巧克力,希望呼出的口气跟当地人一样。

    政府官员不怕脏,把一些炸药伪装成动物粪便。骡子粪便爆炸物成功用于在意大利引爆汽车,而在北非则运用了骆驼粪便爆炸物。在冲突期间,官员们对自己的发明创造深感自豪,因此向盟友们展示。盟军可以从这些小发明创造的“邮购目录”中进行挑选。这包括一个爆炸老鼠,其发明者希望,如果能把它留在德国的锅炉房,就可以把它扔到炉火中。最终它被德国人发现了,但是德国人花了大量时间去搜寻类似的设备。

    英国国内战线的平民也同样有创意。

    由于危险的停电黑暗,德国空军估计无需动用空军,每月就可以杀死600名英国平民。英国民众的回应则是,在奶牛上涂上白条纹,以避免与摩托车碰撞。人们还发明了一款安上轮子的伞或手杖,使用者可以在黑暗中检测到台阶或者路面。

    这本书还讲述了温斯顿·丘吉尔为保持士气而所做的细致努力。传说,如果著名的无尾猴灭绝了,直布罗陀将不再是英国殖民地,所以这位战时首相确保总有足够数量的无尾猴,同样有足够的乌鸦守卫伦敦塔。

    泰勒说,在这场战争期间,发明创造体现了英国精神。“在困难的情况下,要把东西发挥到极致。这是英国最好的特质之一。在那个黑暗的时代,人们的聪明才智、创造力和天赋却蓬勃发展。这些小物件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战争中使用的最精湛的发明之一是光脚形状的套鞋。它们是为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特工设计的,让日本人相信岸上的脚印是当地人的。在空中,油漆是主要的伪装。白天飞行的“喷火”战斗机被涂成蓝色,晚上或黎明时飞行的则被涂成粉红色。

    在英国的街道上,为防德国入侵,一些战略要点树立了数千个混凝土小堡垒,外面绘上壁画,其中一些看上去的确像是加油站。(编译/洪漫)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1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