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警惕!营区周边免费WiFi或成“甜蜜陷阱”

2017年06月14日 08:32:2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免费WiFi不是“放心午餐”

    每当谈到安全用网这一话题,武警辽宁省总队某中队指导员毛鹏洋就会讲起“墙角蹭WiFi”的故事。

    有段时间,毛鹏洋经常会看到,几名战士一拿到手机就跑到营区墙角。这种情况,让他顿生疑惑:“在规定时间用手机,为啥不在舒适的宿舍里,非要偷偷摸摸地蹲墙角?”

    询问后得知,原来这几名战士看中的是附近商家的免费WiFi。“平时上网只能通过移动数据流量,而附近商户提供的WiFi不仅速度快,还不用担心超出流量,很多战友都非常喜欢。”一名战士说。

    据了解,该总队所属部队驻地大多位于市区繁华地段,可谓是“岗楼对着酒楼、操场挨着商场”。附近的商家为方便顾客,安装了发射功率较大、信号较强的无线路由器,无线网络覆盖到营区部分角落。

    看似“免费服务”,说不准会是甜蜜的“陷阱”。该总队司令部参谋熊振介绍说,一旦连上没有加密的陌生WiFi网络,上网数据便可能被监听、截获和篡改,联网的手机甚至还会遭到漏洞攻击,从而造成损失、影响安全。

    “只堵不疏,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该总队领导认为,对于基层部队而言,信息共享归根结底是信息源的连接共享,要想解决蹭网带来的安全隐患,就要从不明WiFi产生的源头上寻找管控办法。

    为此,该总队组织人员走访营区附近商户,协调定期更换复杂密码,讲解WiFi可能出现泄密的隐患,并积极与地方运营商沟通,通过增加信号放大器、定制上网套餐等解决官兵用网难的问题。同时,他们还在官兵手机中统一安装杀毒软件,关闭官兵手机中自动连接WiFi功能,规定禁止连接未加密或不可信的WiFi,从源头上堵住泄密漏洞。

    “硬件管控并不能保证万无一失,还要在官兵脑海中筑起一道维护信息安全的堤坝,时刻绷紧信息安全这根弦!”该总队专门组织“免费WiFi隐患多”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期间邀请专家巡回授课,现场演示网络被攻击的全过程。

    一部普通的智能手机,利用一款特殊的专用软件,几分钟内就入侵了连接在同一WiFi下防备不严的智能手机,将手机中的短信、照片、视频等信息投放在大屏幕上,微信账号也被操控,开始转载和发布本人并不知情的言论和图片……网络中心主任张健的现场演示让在场官兵目瞪口呆。

    一名战士感慨道:“过去总以为蹭个网不是啥大事,通过这次教育活动,我才真正意识到免费WiFi不是‘放心午餐’,我们要时刻保持安全防范意识!”(茅欣鹏 中国国防报记者 方帅)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2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