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揭秘:美海军在中东的大本营

2017年06月15日 11:00:19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贾法勒基地——美海军在中东的大本营

    美海军设在巴林的贾法勒基地,位于巴林最大岛屿巴林岛,距巴林首都麦纳麦约8公里。

    巴林是海湾地区最小的国家,由36个大小不等的岛屿组成,但其战略位置极其重要。早在1935年,英国就在巴林建立了贾法勒海军基地并驻军,以保持对巴林及周边地区的控制及威慑。1971年,巴林独立成为主权国家。此后,英国放弃了贾法勒海军基地,而美国则通过与巴林政府签署协议,接管了该基地。

    虽然巴林战略位置极其重要,但直到海湾战争前,美军驻扎在贾法勒海军基地的人员和装备都很少。海湾战争时,美军在贾法勒海军基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海军舰艇集结,贾法勒基地在冷战后的战略位置得以凸显。“9·11”事件后,该基地对美军进行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近几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肆虐,该基地又成为美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恐怖主义的前沿阵地。

    如今的贾法勒基地驻有美海军第五舰队司令部、美军中央总部海军司令部、中央总部陆战队分遣队、特种作战指挥与控制分遣队等部门,统辖在波斯湾、红海、阿曼湾、亚丁湾和阿拉伯海等地活动的海军部队,是美海军在中东地区的大本营。美军以设在巴林岛的贾法勒基地为大本营,可控制整个波斯湾及霍尔木兹海峡出入口,也可扼守曼德海峡、苏伊士湾和亚喀巴湾。可以说,一旦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有事”,贾法勒基地就是驻中东美国海上力量的作战指挥中心。

    第五舰队是美国驻中东最强大的海上力量,承担着控制波斯湾、苏伊士运河等重要战略通道的任务,所辖力量通常包括1个航空母舰战斗群,1个两栖作战小组,水面舰艇、潜艇、海上巡逻和侦察飞机以及后勤运输力量等。(王天林 党晓晨)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3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