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海洋防务展恐成日本国际军事合作新跳板

2017年06月16日 07:58: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6月15日电新闻分析:海洋防务展恐成日本国际军事合作新跳板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为期3天的2017年度国际海洋航空系统技术展14日在日本千叶县闭幕。该展2015年曾在横滨首次举办,下届将于2019年在东京举行。

    有分析指出,日本防卫省有意借此展会扩大向东南亚国家的武器输出,加强国际间的军事研究合作。一些日本民众在展会期间举行抗议,反对政府大张旗鼓举办武器装备展会的行为,认为与和平宪法精神不符。

    两年一度常态化

    据主办方介绍,这是日本唯一的海上防卫技术展会,已形成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常态模式。日本防卫省、外务省、经济产业省参与协办。

    主办方的资料显示,本届展会有来自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印度等40个国家超过160家厂商参展,其中不乏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美国贝尔直升机德事隆公司等国际知名军工企业,展出导弹、防空、雷达、海洋探测、两栖作战等相关装备和技术系统。

    日本三菱重工在展区内展示了该公司开发的履带式两栖装甲车模型。日媒称,该装备完全由日本设计、研发,其设计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AAV-7两栖装甲突击车为蓝本,是三菱重工交付日本防卫省的新一代两栖作战装备。有分析指出,日本在此次展会上主打这款两栖装甲车,也是为迎合东南亚一些国家提升水陆作战能力的需要。

    该公司的另一款船舶助航系统也备受瞩目,这一系统可支持舰载机利用差分全球定位制导及红外制导等手段在夜间、雨雪雾等可视条件较差的情况下接近舰艇并安全着陆。厂家声称,这一系统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已应用于日本海上自卫队多数舰艇及直升机之上。

    日本防卫装备厅还特别设立展区,邀请一些掌握“独门”军工技术的中小企业参展,如从事涡轮等精密零部件加工的日本三益、擅长高精度视频监控处理技术的日本朋荣等公司,以助日本中小企业打入国际军需市场。

    兜售防务装备和技术

    日本防卫装备厅长官渡边秀明在展会上称,日本要积极应对区域局势变化,可通过对外提供高质量防卫装备和技术做“国际贡献”。

    有海外媒体指出,日本有意借此展会扩大向东南亚国家的武器输出。展会结束后,日本防卫省或将召集菲律宾、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参展人士举行会议,试图兜售武器装备及技术。

    2014年4月,安倍内阁决议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代替原有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大幅放宽了对外输出军事装备和技术的限制。

    展会期间,反对武器输出的日本民众手举“停止武器输出”、“停止制造战争工具”等标语,在会场附近的车站举行抗议活动。市民团体“反对武器输出网络”发表声明说,日本的和平宪法规定“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安倍政府大张旗鼓举办武器装备展会的行为令人无法认同。

    加速推进军事研究合作

    日本防卫省2015年建立“安全保障技术推进制度”,可提供预算经费,委托民间学术机构及企业从事前沿技术研究。其中,研究方向和课题由防卫省把控,具体研发机构征集、预算执行工作由防卫装备厅负责。

    这一制度被认为是鼓励军事研究,违背二战后日本学术界的一贯立场。但防卫装备厅防卫技术总监外圆博一13日在展会上表示,希望基于这一制度与美国等盟友合建国际性的资金预算机制,意味着向国外企业和研究机构开放军事相关的课题经费申请。

    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池内了指出,日本加强国际军事科研合作的做法是在效仿美国。他批评说,日本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与他国合作进行防卫装备研究是危险之举。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34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