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媒体不要成为美军的“大喇叭”

2017年06月16日 16:45:44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B-52轰炸机

    新华北京6月13日电(陈虎)日前,美军3型轰炸机齐聚欧洲,这个情况在最近几年极其罕见。同时,美国媒体援引美国战略分析家的说法,称美俄仍然有爆发核战争的危险。

    从实战的角度看,3型轰炸机齐聚一地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如果美军一型战略轰炸机在某一地区部署的数量急剧增加、配套设施加紧部署,也许可以显示出一些端倪;而3型轰炸机齐聚一地更像是战略威慑,似乎并不能与实战挂钩。

    可以说,美军调动轰炸机,更容易让潜在威胁看到,更容易在媒体上制造轰动效果,这样的手段反应也更快,效率也更高,成本也更低。相比于调动轰炸机,美军多艘航母齐聚某特定海域的成本更要高、航母的部署速度要更慢、时效也更差。

    此次美军3型轰炸机齐聚欧洲,起到了2种效果,一是向俄罗斯施压,并通过美国专家就这件事情的言论,加大威慑效率;另一方面是向北约盟国传递消息,表示美俄对抗仍在继续。

    无论是3型轰炸机齐聚欧洲,或是3型轰炸机齐聚关岛,每当出现这样事态时,我们有些媒体很“积极”,甚至更在报道时意无意地加以渲染,意图放大效果。

    威慑行动的基础就是要发声,要把威慑的力量、威慑的行动、威慑的决心传递出去,而我们有些媒体不加分析、不加区别、单纯的转发,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自己将威慑行动的影响力增大。我们切忌在美国发出“狮吼功”的同时,又给他递上一个“大喇叭”。只有深度、客观、准确的分析,才能让受众更好地理解新闻的实质。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4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