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二战幸存者的长寿秘密

2017年06月17日 15:21:32 来源: 参考消息

    【西班牙《阿贝赛报》6月11日报道】题:二战幸存者的长寿秘密

    二战幸存者出生在20世纪最艰苦的时代,成长在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经济大萧条和二战时期,没有好的生活条件,经常挨饿受冻。然而,这种生活方式却造就出能够抵御严重疾病的身体机制。多年后,这一代成为当今最长寿的人群,但其中秘密却少为人知。

    美国华盛顿退伍军人医疗中心针对老兵展开的一项研究为揭开这个长寿秘密带来希望。研究显示,这些人步入80、90岁后患慢性病的几率相对较低。越接近人类生命的生理极限,他们越显得健康。

    此项研究的调查对象是出生在1910年至1915年且至少活到80岁的退伍老兵。研究人员对31121名80岁以上、52420名90岁以上和3351名百岁老兵的身体状况和寿命展开了分析与研究。结果显示,心房颤动、心脏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压、糖尿病和脑梗塞等慢性疾病多见于80多岁的老兵。90多岁老兵罹患可能致死的慢性疾病的概率也比百岁老兵更高。

    华盛顿乔治大学的老年病学家认为,百岁老兵长寿的关键因素可能就是他们经历过纪律严格的军旅生活。这段生活经历让他们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例如,其中大部分人既不喝酒也不抽烟。

    此项研究的作者、华盛顿乔治大学教授拉亚·海尔贝克表示:“考虑到当年艰苦的生活条件,他们能够如此高寿简直就是奇迹。此项研究为我们带来了一个重要信息。”

    海尔贝克认为,此项研究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詹姆斯·弗里斯教授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一项理论提供了新的依据。弗里斯教授指出,可以通过对疾病的早期干预,延缓疾病的发展速度,推迟临床疾病的发生,把年老体弱和丧失能力的时间压缩到生命结束之前的较短的范围,从而降低社会的老龄化成本。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4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