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探索16种高原装备保障方法

2017年06月17日 08:35:09 来源: 解放军报

    机动1490公里

    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

    探索16种高原装备保障方法

    机动、撤收、变更部署……夏日高原,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一支机动分队,正在雪山之间穿梭。这里积雪未融、寒风彻骨,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约45%,风力时常达到8级。

    “围墙里跑不出千里马。越能适应复杂环境,战时离打赢就越近。”副旅长周汉城告诉记者,他们定期让官兵到复杂艰苦环境中摸爬滚打,针对以往机动训练中暴露出的问题,以快查、快报、快转、快起“四快”为要求,借助陌生地域的冰雪、山地等环境,临时出情况,综合设特情,磨砺官兵战斗本领。

    打仗,不会都在熟悉的地域。一路上,该分队翻越5座平均海拔4900多米的高山,行程1490余公里。在翻越某山口时,突遇8级大风,路面结冰,车辆“趴窝”,队伍足足用了3小时才爬过山口。遭“敌”空袭,各梯队迅速搭建雷达诱饵。代理分队长陈强急出一身冷汗:冻土变“冻砖”,搭建雷达诱饵超时……而这正是他们在高寒缺氧环境下亟需破解的训练难题。

    高海拔条件下雷达情报保障一直是训练难题,由于气象干扰大、地物回波多,雷达显示满屏杂波。雷达技师刘勇勘察阵地,侦测气象,尝试各种应对方法,最终找到解决方案。茫茫雪域,战勤人员针对雷达性能、天气情况,总结出高原高寒条件下装备保障16种方法,以及5种反干扰战法。

    破开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思想坚冰,这个旅常态化组织部队上高山、进雪野,全员全装驻训拉动,全面提高了走、藏、联、修、吃、住等能力,部队雷达情报优质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陈小月、特约记者曹传彪)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4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