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保证网络安全有哪些方式?

2017年06月19日 14:31:06 来源: 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网上相逢有硝烟 凭法依规保安全

    美国每两年组织一次

    “网络风暴”攻防演习

    美国国土安全部自2006年起,每两年组织一次“网络风暴”攻防演习。通过演习帮助各级联邦政府、州、国际组织以及私营组织开展协作,共同评估并强化网络筹备工作、检查事件响应流程并提升信息共享能力。每一次网络风暴行动皆以此前发生过的真实事件为基础进行演练,旨在汲取经验教训以确保参与各方通过这些复杂且具有挑战性的项目定期进行应对能力考核。开展“网络风暴系列演习”的一段时期,美国先后通过了多部法律法规(如《爱国者法案》《外国情报共享法案》《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资产物理保护国家战略》等),从而为“网络风暴系列演习”提供了基本的法律依据,并进一步推进了国家间的情报共享机制的建立。

    瑞士破解僵尸网络

    域名生成算法

    瑞士政府计算机应急响应中心2016年成功捕获了Tofsee僵尸网络的恶意软件样本,发现僵尸网络的域名是算法生成的,且一半以上的站点使用瑞士顶级域名,其余使用.biz商业专用域名。该中心根据算法推算出未来一年内该僵尸网络可能会使用的520多个瑞士顶级域名,并将这些域名纳入域名黑名单,通知瑞士域名注册中心将黑名单列表域名暂时封掉,僵尸网络在一年内都无法使用这些域名发送命令,大大削弱了Tofsee僵尸网络的能力。

    北约与FireEye签署

    合约共享黑客情报

    北约与FireEye签署合作协议,FireEye为其提供黑客技术和人力情报。北约发言人表示,为了预测网络威胁,查找漏洞,更好地理解目标选择,并最终构建更好的防御战略,北约与FireEye达成双边信息共享协议。FireEye将这些情报信息免费提供给北约使用。反过来,合作承包商实时获得北约遭受的网络攻击的深入分析报告。

    2016年欧盟第三次

    举办网络战演习

    欧盟网络战演习每两年举办一次。2016年欧盟第三次举办网络战演习,来自30个欧洲国家的公共和私有行业网络官员拉开大规模网络战演习帷幕。演习围绕虚拟场景进行,内容包括入侵互联网基础设施,技术、政策和政治领导人必须响应的网络攻击等。欧盟网络与信息安全局称,为期两天的演习中还包含无人机、云计算、对移动设备和勒索软件实施网络攻击等。

    法国组建网络军队

    打击外国黑客

    2016年,法国宣布组建网络军队,其目的是打击外国黑客。法国国防部长让·伊夫莱雷安表示,目前出现一个新领域——全新的网络战场,因此法国军队必须深刻地反思和掌握最新作战方式。法国网络军队将尽快开始运作,代号Cybercom,目标是到2019年拥有不少于2600名专家。作为法国网络防御计划的一部分,法国计划在这支网络军队上先期投入21亿欧元。(整理:范奇飞)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5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