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战斧”将再战30年:进行大规模升级

2017年06月23日 20:33:1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6月9日刊发戴夫·马宗达的文章《美国海军取代“战斧”巡航导弹的宏伟计划》称,美国海军计划让“战斧”巡航导弹服役至本世纪40年代,并将开始着手研发下一代兼具对陆攻击和反舰作战能力的海基远程巡航导弹。与此同时,这一老牌巡航导弹将恢复反舰能力——自上世纪90年代专用的反舰型“战斧”巡航导弹退出现役以来,该导弹就不再具备这一能力。

    美国海军陆战队分管航空的副司令乔恩·戴维斯中将和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司令保罗·格罗斯科拉基斯中将及海军空战中心主任德沃夫·米勒少将6月7日向众议院军事委员提交的联合证词称:“当前计划的首要目的是保持‘战斧’巡航导弹的现有作战能力,为此将对其进行中期寿命维护项目,预计于2019财年第一季度启动。”

    “该项目完成后,‘战斧’导弹可在原计划30年的寿命基础上再服役15年,直至本世纪40年代中后期。‘战斧’中期寿命维护项目将对导弹组件进行大规模现代化升级,使用最新技术解决目前存在的各项问题。此外,我们正在研发‘海上攻击型战斧’,使其能够远距离打击敌方的水面舰艇。”

    但是,随着敌对大国加强海军力量,美国海军也在增强额外的反舰作战能力。

    简言之,美国海军将把远程反舰导弹投入战场,但它还将为2025年后探索更长期的解决方案。

    戴维斯、格罗斯科拉基斯和米勒将军在联合证词中写道:“我们打算研发空射型反舰武器以及可由水面舰艇和潜艇发射的‘下一代对陆攻击武器’(NGLAW)。其中,NGLAW将具备对陆攻击和反舰作战能力,最终全面取代‘战斧’。”

    NGLAW的主要目标是摧毁敌方的防空武器系统平台(舰艇、车辆、阵地等),保障舰载机群行动空域的安全,这与目前“战斧”导弹所担负的使命基本相同。该弹能够打击机动目标、加固目标、纵深目标和密集防御目标。根据美国海军的估计,NGLAW将于2028至2030年间部署,目前已在2018财年中为该项目申请990万美元资金,将其从预研项目转为正式列编计划。(编译/许燕红)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9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