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同“疫魔”战斗的中国英雄

2017年07月03日 11:05:1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同“疫魔”战斗的中国英雄——中国首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倾心服务当地民众纪实

    这是一项特殊的使命。为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展示我国国际人道主义和负责任大国形象,他们受命出征来到曾经爆发埃博拉疫情的非洲大陆,执行为期一年的军事公共卫生合作任务。

    这是一段遥远的征程。从中国首都北京出发,横跨亚欧非三大洲,飞越两大洋,辗转20多个小时,行程1.7万公里,抵达非洲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

    这是一支精干的队伍。这支队伍由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负责组建,第302医院等单位的卫生防疫和临床救治专家组成,奋战在抗击非洲热带传染病的最前线。

    这,就是我国首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

    抗埃勇士万里驰援再赴非洲——心目中的天使又回来了

    2016年7月1日,中国首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踏上非洲大地——这里是他们和战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三赴塞国执行任务的第302医院护士长秦玉玲,曾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只身进入病房清理埃博拉病人血迹,在重大考验面前展现了中国军人的担当。

    这次从国内出发前,10岁的女儿紧紧抱住她说:“妈妈,我知道你又要去执行任务了,又不能陪我了。”秦玉玲的眼眶红了:“宝贝,非洲有很多小朋友生了病,需要妈妈去帮助他们,你明白吗?”临别时,女儿在她背包上拴了一只玩具小猴子,深情地说:“妈妈,你把它带在身边,想我时就看看小猴子!”话未说完,秦玉玲早已热泪盈眶。

    专家组组长、第302医院感染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天俊,是处置烈性传染病疫情经验丰富的专家。2014年,西非爆发疫情后,他受命先后赴利比里亚、塞拉利昂指导建立诊疗中心,并参与了“后埃博拉时期”医疗援建工作。此次援塞,是他第四次出征非洲。

    专家组刚到塞国,因传染病防控中心实体建筑没开工,工作一时无法展开。但他们不等不靠,从临床教学、治病救人、技术培训3个方面,帮助塞军医务人员提高传染病诊治防能力;主动作为,在塞军一所医院的闲置房子里组建临时传染病防控中心展开工作。

    中国首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受到塞拉利昂政府和当地民众的欢迎。2015年曾感染埃博拉病毒的蒂莫西,就是被中国援塞医疗队救活的。见到救命恩人,他兴奋地说:“我心目中的天使又回来了!”

    异国他乡救死扶伤屡创奇迹——你们是中国来的大救星

    塞拉利昂传染病多发,给当地民众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中国首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的到来,无疑是雪中送炭。

    塞军某部少校Katta经常出现腹部疼痛症状,但一直找不到病因。中国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来巡诊时,他前来求助。经过检查,专家们准确找到病因并对症施治。一周后,Katta少校的病情就得到明显缓解。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今年1月7日,一名患者突然病倒,高烧不退、呕吐不止、头痛欲裂,当地医生紧急向中国专家组求援。姜天俊组长带队迅速赶到,检查后诊断为恶性脑型疟疾。专家们立即科学施治,几天后患者康复。

    针对塞拉利昂传染病监测手段落后的实际,江佳富研究员预先成功研制了移动式传染病监测系统,专家组成员走遍塞军22个基层医疗哨点,行程万余公里,给当地工作人员讲授系统使用方法并构建监测网。截至目前,该系统已收到实时上报的传染病个案数据6100例,实现了对30多种传染病和40多种症状实时报告和检测。

    随着专家组工作的展开,越来越多的塞拉利昂群众慕名前来寻医问药。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专家组诊治或指导诊治的千余例传染病患者中,3日确诊率和治疗有效率由原来的60.8%和65.2%均提高到90%以上。

    肤色不同但真爱超越国界——友谊之花绽放在非洲大地

    今年5月的一天,姜天俊接诊了一名反复发热的当地患者。检查显示,患者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得知消息后,这名患者感到十分恐惧。姜天俊说:“不要怕,请握住我的手,看着我的眼睛,慢慢跟我说。”望着中国军医温暖的眼神,这名患者情绪渐渐平复下来。随后,他在专家组的帮助下接受规范治疗。

    中国专家们在病房工作时经常主动与病人聊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有一名住院孕妇快要生产了,可她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她是一名乙肝患者,已经生下一个乙肝患儿。

    中国军医不仅免除了她的全部检查费用,还帮助她实施了乙肝病毒母婴阻断治疗。一个月后,这位妈妈带着健康的宝宝来到专家组驻地表达感谢。

    塞拉利昂全国注册医生数量严重不足。为当地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成为中国首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塞军第34医院,中国军医把教学融入日常的查房和会诊活动中,充分利用每一次临床诊疗机会带教当地医务人员,讲解各种传染病的诊疗原则和技术。他们还重新规划维修了一排闲置病房,分别设置了“三区、两线、两带”等传染病诊治要素单元,使之成为相对规范的“传染病防控中心”,用于培训当地医务人员。

    为提高当地基层卫生人员培训覆盖率,专家组成员3个月行程9000多公里,走遍了几十个基层医疗单位。截至目前,先后有260名当地医务工作者参加了专家组举办的培训班,250多人获得了传染病防控技术合格证书。

    塞军联合卫生部队一名负责人说:“中国军事医学专家组为我们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增强了我们战胜传染病的信心。感谢中国,这是塞中两国人民友谊的最好见证!”(花晓、洪建国、周娜)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45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