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刊称中俄高超音速武器已改变战争性质:防御困难且成本不菲

2017年07月04日 20:24:2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6月22日发表题为《研发高超音速武器防御系统将是困难而且费钱的》的报道称,美国仍能对付他国在所谓高超音速武器方面的进展,但需要花大力气投资研发防御系统。所谓“势均力敌的竞争者”中国和俄罗斯都在研发高超音速武器——这种武器的飞行曲线使传统防空武器难以将其击落。

    雷神公司先进导弹系统部门的汤姆·巴辛称,北京和莫斯科10年来对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是一件非凡之事,已从根本上改变了战争性质”。4年来,雷神公司在高超音速研究领域内的投资显然已达5亿美元,既包括进攻性武器也包括防御性武器。

    高超音速武器是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的武器。进气式高超音速武器令发动机吸入空气,然后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或超燃冲压发动机利用这些空气燃烧燃料。2015年12月,中国成功试验一个超燃冲压发动机飞行器,速度达到7马赫。

    另一种更快的高超音速武器是所谓助推滑翔系统。助推滑翔武器通常被置于导弹——例如中国的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顶端。导弹将这种武器助推至较高高度,但不像携带常规弹头一样一路将其带至较低轨道。反之,助推滑翔武器在与导弹助推器分离后会以高达10马赫的速度滑翔返回地球。中国的东风-ZF和俄罗斯的Yu-71/74助推滑翔系统目前均处于研发阶段,很可能在未来10年或15年内制造出可用于作战的武器。

    尽管中国和俄罗斯研发的此类武器非常类似,但两国的目的不同。中国研制此类武器是为了威胁美国以及亚太地区的盟国军事基地,缩短常规战争中防御方的反应时间。另一方面,俄罗斯研制高超音速核弹头投放系统是为了绕过加利福尼亚和阿拉斯加的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巴辛称,进气式高超音速武器和助推滑翔武器都很难对付,因为这两种武器的扁平飞行轨道与传统弹道导弹那种可预测——这一点最重要——的抛物线高轨道不同。(编译/裘芳)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47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