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实战化训练:有“重点”亦要讲“两点”

2017年07月06日 10:17:35 来源: 解放军报

    ●重点论和两点论是密切联系,不可分割、辩证统一的。重点论以两点论为前提,两点论内在地包含着重点论。在坚持两点论的前提下,坚持重点论,这是唯物辩证法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也是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必须遵循的重要逻辑。

    训练是战争的准备。当前,全军部队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目标要求,持续掀起实战化训练热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持续推进实战化训练向前发展,必须辩证把握实战化训练实践要求,在破解现实难题中实现纵深进击,锲而不舍推进军事训练实战化。

    处理好分与联的关系,推动联合训练与基础训练有机统一。从基础到应用、从初级到高级,螺旋式循环、递进式提高是军事训练发展规律。当前我们突出抓联合训练,并不是说可以忽视基础训练,更不是不要基础训练。基础训练是整个军事训练的首要环节,是一体化联合训练的先决条件。基础训练搞得好的单位,整体训练就能又快又好;忽视基础训练的单位,往往因为“夹生”不得不回炉补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基础训练的各个科目一般都属于知识性、技能性科目,而对这些基础的掌握是无止境的;满足一般的会并不难,但要做到举一反三、熟能生巧,就必须反复学习,常训不懈。未来战场上,虽然各军兵种都是在联合作战的背景下展开行动,但各个维度的分支作战,仍将以相对“独立作战”的形式出现。如果任何“一家”的基础不过硬,都可能造成整个作战链条的松动、断链。只有各军兵种的作战单元的基本功过得硬,才能经得起战争的检验。

    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推动模拟训练与实装训练有机统一。客观实践和虚拟实践都是推动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不竭源泉。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虚拟现实技术出现,使得作战模拟越来越逼真,但是发展模拟训练不是要、也不可能取代实装训练。模拟训练与实装训练相辅相成,才能构成完整的现代军事训练模式。相对于实装训练,运用模拟手段实施训练,可节省能源、弹药消耗和减少武器磨损,以及避免实弹演习的危险性等。但是实际作战过程复杂多变,模拟训练的条件又是人为设定,模拟并不能完全涵盖所有的战争活动。相对于模拟训练,实装训练在求实、求真、求变方面不能完全被代替,特别是在训练官兵的实际作战技能以及处理突发意外情况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美军就建设了战争实验室、多功能训练基地和实际战火锤炼相互补充的训练模式。我们要充分发挥实与虚两种不同训练方式的优长,做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不断促进军事训练更扎实、高效地开展。

    处理好智与体的关系,推动智能训练与身心训练有机统一。军事训练是通过训练促进人全面发展和促进人与武器有机结合的过程。未来战争不仅是敌我双方物质实力的较量,也是双方精神实力的较量,更是全面发展型人才的较量。军事训练的目标不仅在于使受训者智能超群,而且尤其应当使他们的身心品德等非智力因素更加完善。只有身心全面发展的军人,才能够在激烈、紧张、艰苦、复杂的现代战争中进行战斗,才能够发挥武器装备威力;只有锻造官兵顽强的战斗精神和意志品质等非智力因素,才能保证智力水平在复杂战争环境中正常发挥。因此,有必要通过智能、技能、体能和心能“四能训练”,把技术、智力和身心承受能力在“练为战”的过程中融合起来,从而形成智能训练与非智能训练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使指战员的智能、体能和技能以及心理都能得到锤炼。

    处理好术与技的关系,推动技术训练与战术训练有机统一。军事训练是战术与技术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过程。战术是战役和战略胜利的基础,是提高军人战斗技能的必备课程。随着武器装备的技术作用在作战系统中日益增强,从表面上看战术作用的比重好像开始减少,但从本质上分析则是两个要素在更高层次上的一种统一。因为,技术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要有战术的激活。战术是技术作用于战争的机制,技术决定“剑”的质量,而“剑术”才能决定胜负。当前信息化武器装备独特的技术优势赋予了战术丰富的技术内涵,从而使战术与技术高度融合。战术不再仅仅体现在对武器等技术装备的有效运用上,而是更多地“物化”在武器系统之中,以达成战术目的。未来作战,无论战争规模、作战样式、战场环境有多么大的变化,要达成战役目的,必须依靠战斗这个基本手段。此外,战术还给技术劣势一方开辟了“以劣胜优”的空间,提供了“以劣胜优”的杠杆。为此,我们不能因强调技术为主而忽视对战术的训练和要求,而应该使两者紧密结合起来,让官兵成为“技术迷”的同时,也成为“战术通”。

    处理好顺与逆的关系,推动顺境训练与逆境训练有机统一。军事训练既包括一鼓作气的顺境训练,也应有破釜沉舟的逆境训练。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作战中遇到重大困难甚至严重挫折的现象不可避免。能不能逆势而上,破除险阻,打败对手,是打赢能力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按照“严于实战、高于实战”的要求,多设危局、难局、险局摔打部队。要做好极限训练,紧紧围绕人体生理极限、官兵心理极限和装备性能极限狠抓强化训练,最大限度地挖掘人与武器装备的最大潜能。直面危难挑战,突出不良气象条件、恶劣自然环境、生疏地形地貌、复杂电磁环境狠抓适应性训练。着眼应对险局,让参训部队在演练对抗中常“打败仗”,从而能吃堑长智,提高部队逆境作战能力,磨砺敢于和能够制胜未来战场的底气和韧劲。(许 炎)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8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