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旧书报中的“七七事变”:再敲历史警钟

2017年07月07日 19:11: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7月7日电(记者童方)80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蓄意挑衅,制造“七七卢沟桥事变”,拉开全面侵华战争序幕。7日,记者在中国最大规模民营博物馆——建川博物馆聚落见到一些日本旧书报,里面对“七七事变”的描述再次为我们敲响历史警钟。

    记者是在聚落里的“日本侵华罪行馆”里见到这些旧书报的。“日本侵华罪行馆”由日本知名建筑师矶崎新设计,共陈列日本侵华物证逾6000件,大部分展品均由馆主樊建川从日本收集而来。

    在一本于“昭和十三年”(1938年)3月20日发行的《支那事变出征纪念写真帖》中,日本侵略者颠倒黑白,称“支那军挑起所谓‘卢沟桥事变’,我军高举正义旗帜交战……”

    在另一本于“昭和十三年”7月21日发行的杂志《支那事变画报》中,记录了日本侵略者在“七七事变”一周年当天,在东京的靖国神社、大阪、北京的太庙、上海等地举行仪式,祭奠一年来在侵华战争中死去的日军。在北京太庙的活动记载大意为:午前九时,日军官兵列阵举行慰灵祭,祭奠在异国阵亡的“护国英灵”。临时政府代表与治安部总长,日支各机构机关代表,一般居留民,参加了这个“盛大的仪式”。

    据樊建川介绍,《支那事变画报》中的照片和文章均为当年日本随军记者拍摄采写,记录了1937年“七七事变”至1941年10月日军侵华的所有战线、战役和战况。

    “七七事变”发生后的一年中,日本法西斯不仅相继占领中国的北平、天津、上海、南京等城市,还在各地连续烧杀抢掠,尤其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屠杀战俘和平民达30万以上。当中国人民正在遭受巨大苦痛时,日本侵略者却在大肆祭奠制造战争灾难的凶手和战犯。

    樊建川告诉记者,除了跟“七七事变”直接相关的旧书报,还有一些来自日本的旧书,反映日本帝国主义为发动战争蓄谋已久,并做了充分准备。

    记者在博物馆的文物仓库里看到,日本在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之前,出版印刷了大量全面深入研究中国的书籍,涉及中国的历史、经济、文化等多方面。这些书籍包括《支那矿业时报》《支那币制改革研究》《北支经济调查》等,其中《支那矿业时报》不仅对我国金、银、铜、铁、煤等矿藏资源分布情况进行调查,而且对储量、开采情况、成分等做了详细调查记录,并编印成册。

    “包括这些旧书报在内的‘日本侵华罪行馆’文物,绝大部分来自日本,你自己的日记、书信、命令、资料、地图、照片,你自己制造的军事装备和战争武器,我们不说话,让文物说话。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是抵赖不了的,希望中日两国以史为鉴,友好相处,永不再战。”樊建川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499061